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福建出台首个水产市场计量管理团体标准

2023-05-18 14:32: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永 张潇翎 记者 江 岱)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福建省首个水产市场计量管理团体标准在厦门诞生。

据了解,厦门市湖里区汇集了厦门5大农产品批发市场,保障该市75%的蔬菜、肉品、水产品、水果供应,其中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是厦门乃至福建省最大的水产品集散地。为大力推进辖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有效遏制日常交易中的计量作弊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由厦门夏商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计量测试学会、厦门市衡器检定站、厦门计量检定测试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水产市场诚信计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并将于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实施。

《规范》从立项申请到起草、征求意见、研讨、评审,历时3个多月,经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引导推动,以夏商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的计量管理举措为蓝本,是政企携手破解市场计量管理难题,推进厦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

《规范》明确了水产市场计量管理部门、人员及制度,对计量器具管理、法定计量单位管理、计量巡查、称重结算、明码标价等作出了规定,对计量责任协议、计量承诺、计量投诉处理、诚信计量信用分类管理等内容提出了明晰的标准。其中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计量器具管理“五统一”。对市场内800余台经营使用的计量器具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检定/校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维修的“五统一”管理。

二是计量信用体系分类管理。对市场内全体商户实行诚信计量信用分类管理,对商户未按要求配备防作弊秤或被投诉存在缺秤少量情形的予以扣分,按照年度扣分总数评定一般违约、严重违约、黑名单商户。

三是计量投诉“先行赔付”。消费者所购商品,在保持原状的情况下,经公平秤复核,短秤缺量的,经营者至少按“退一赔三”赔偿消费者;如有争议,经法定计量部门鉴定,市场主办方承担先行赔付连带责任,以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规范》将在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的555家商户中执行,涉及545家水产经营户及10家餐饮服务单位。这份团体标准是夏商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对诚信计量承诺的兑现,体现了市场开办单位加强自主管理,增强诚信计量意识,完善诚信计量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计量保证能力和管理水平的积极作为。

《规范》宣贯会暨《诚信经营承诺书》签署仪式于5月10日举行。会上,厦门市计量测试学会解读了《规范》,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作了案例警示教育,厦门水产商会代表宣读了诚信经营“八不”承诺。与会的300余位水产经营者现场签署了《诚信经营承诺》,承诺杜绝计量作弊、螃蟹过度捆绑、塑料袋占重、非法添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野生保护动物等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 54辆开沃新能源车被诉存安全隐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