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宜春市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3-05-18 11:04: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宜春市高安市惠恩酒店举行。模拟呈现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与报告,事件处置与响应等各环节,检验了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各级各部门联动的协调性。

应急演练分事件发生与报告、事件处置与响应、事件处置与调查、维稳疏导、响应终结、后期处置等6场次展开,通过视频录播、现场演练的形式演示事件的各个场次。演练活动组织严密、形象生动、贴近实战,各部门群策群力、密切协作。

演练虚拟高安市海澜小学多名学生用餐后突然出现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学校第一时间向高安市教体局汇报突发情况,高安市委市政府立即通报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

高安市政府随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高安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响应,调度相关部门即时进展情况。随后相关负责人赶赴事发学校现场指挥处置,并到医院看望和慰问伤病员及家属。

紧接着,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的相关食品、食材、餐饮具等进行检查;市公安局对学校划定区域进行控制,排查监控和可疑人员;市教体局到事发学校安抚家长、维持学校秩序相关工作;市委宣传部开展舆情控制,组织协调权威信息发布。

此时,网络上开始出现谣言——高安市海澜小学投毒事件,造谣此次事件属蓄意投毒,暗指现在社会不安全,政府不作为。为此,应急指挥部调度宣传部、公安等部门,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谣言出现不到1小时,造谣者已被依法控制。经初步审讯,造谣者为学生家长,企图通过谣言引发的网络舆论对政府进行施压。新闻宣传组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并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调查处置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海澜小学食堂负责人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来到供货蔬菜基地展开调查,基地负责人李某供出,接到学校小白菜订单时基地已经无货,便从农户刘某处进货。执法人员对刘某的菜地进行采样检测,证实刘某菜地小白菜农药残留超标。

应急指挥部即时召开事件总结暨新闻通报会,由相关部门通报对造谣人员治安处罚及食品安全事故责任人行政处罚等情况。

鉴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伤病员已全部得到救治,病情稳定,无新增病例,造成危害和影响已消除,应急指挥部决定本次应急响应终止,同时要求各部门继续做好善后工作,吸取事件经验教训,强化事后追责,形成总结上报。

此次应急演练由江西省食品安全办、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宜春市食品安全办、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高安市食安委举办,高安市食品安全办、高安市市场监管局承办,江西省、宜春市及高安市相关部门人员共200多人参加。应急演练持续1个多小时,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宜春市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有益参考。(通讯员 周常青 熊娜婷 魏梓恒)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 54辆开沃新能源车被诉存安全隐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