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广东6家检验机构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优秀案例

2023-05-16 12:21:41 中国质量报

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广东6家检验机构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优秀案例

□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年来,广东省检验检测机构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推动产业升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公布了49个“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广东省6个案例入选。

创新智慧应急检测技术,守护城市公共安全。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以实现高效城市运维应急检测为首要目的,围绕应急抢险应用场景进行对标研发,集成改进多种先进检测设备与数据平台。该公司研发了全国首台5G智能检测车,实现监测数据归纳、模型可视化、趋势预判、集成汇报、决策驾驶舱监视等功能,推动解决现场测得慢、测得险、测不了等问题;参与地铁路面塌陷、基坑应急监测、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等多类型的建设工程应急抢险、防灾、救灾、减灾项目,为抢险救援提供实时可靠的质量检测技术数据和预判依据。

整合资源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平衡车产业健康发展。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导制定我国电动平衡车行业首个技术标准《电动两轮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编制《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等国家标准,并连续3年承担电动平衡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该院面对平衡车产业困境,充分发挥技术平台优势,调动行业资源,协调解决电动平衡车行业发展存在的标准、安全、专利等问题,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的电动平衡车生产基地。

系统推进创新能力建设,破解中药材、化妆品检测难题。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开展岭南道地药材、经典名方、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等数字化质量标准研究,全面系统鉴定其化学成分、化学结构和特征性药效成分,建立对应的数字化指纹谱图数据库和质量控制方法,有力解决中药物质基础不明、质量不稳定、疗效不一致等“卡脖子”难题。该所针对化妆品滥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等检测技术难题,开展药品化妆品安全风险物质识别研究,建立系列高通量多靶标快速测定新方法,有效解决传统检测方法耗时长、成本高、易漏检或方法缺失等问题;率先建立系列化妆品中糖皮质激素的高通量质谱测定新方法,为面膜类产品风险监测和打击非法添加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面膜非法添加检出率大幅下降,有效保护消费者健康。

面向关键装备与重大工程需求,保障国产工业软件可用好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挥在可靠性领域的多年技术积淀优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21家企业单位,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共同建设“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为国产工业软件提供专业化、集约化、体系化的检验检测服务,助力国产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发展。该所牵头建设工业软件工程化与应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技部“三维CAD软件技术规范与评测”项目和“嵌入域等几何CAE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等基础研究项目,形成覆盖CAD、CAE、CAM、MBSE等重点工业软件的质量测试技术,编制多份工业软件质量测试标准规范,并实现CATIA、SolidWorks、UG、FULENT等20多种国外工业软件对标测试,加快提升国产软件成熟度,保障工业软件可用、好用。

突破高通量技术应用瓶颈,促进材料研发数字化转型发展。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以提高高分子材料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学习借鉴与原创相结合,自主研发出具有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智能化高通量材料实验室测试系统,突破进口设备难以实现高通量、与国内信息化检测系统进行直接对接等问题,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为我国材料研发型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微小缺陷检测技术,保障电网运行安全。针对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组合电器(GIS)和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绝缘件失效的缺陷问题,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研究GIS/GIL绝缘件失效机理,突破性建立高准确检测体系,并自主研制多套检测装置、编制多套检测规范,推动我国GIS/GIL整体制造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该公司牵头开展GIS/GIL新型高冗余绝缘件设计研究,研发的新型绝缘件及GIS/GIL设备,成功应用于“两渡”直流工程、昆柳龙工程、山西崇光发电低热值煤发热项目、巴基斯坦SK水电站、伊拉克鲁迈拉730MW联合循环电站等重大工程项目。该院坚持产研结合,监督供应商进行整改,协助改进工艺水平,有效降低大容量输变电设备故障率,实现500kV GIS设备故障率由2016年的0.198次/百台·年降低至2021年的0.086次/百台·年,有效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南堡盐场收获春 ...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肉 ...

  • 别花冤枉钱!买进口食品要看这几点… ...

  • 北京市消协:经营者不得强制消费者“ ...

  •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红色特检小分队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