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立案106宗,全市第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2023年“春雷”专项整治行动收官

2023-04-13 16:4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1月起至3月底,在全区深入开展2023年“春雷”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制售药械、民生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违法行为,大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行动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884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143家次,立案106宗,作出行政处罚30.46万元,立案数位居五区首位。其中,3宗案例获评全市典型案例,为全市五区最多。

非法制售药械专项整治行动以群众需求量较大的退烧、清热解毒类药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为重点品种,对未取得药械生产经营许可从事药械生产经营活动、非法渠道购进或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image.png

案例

佛山市南海区某某国爱药房未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及购销药品未按照规定进行记录案。

2023年1月,九江市场监督管理所依职权对佛山市南海区某某国爱药房涉嫌未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及购销药品未按照规定进行记录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明,根据2022年12月29日的《药品零售企业GSP飞行检查缺陷项目表》及《药品零售企业GSP飞行检查抽样情况明细表》,显示当事人未能提供店内经营销售的“马来酸氯苯那敏片”“复方感冒灵片”“双氯芬钠缓释胶囊”3种药品的购进票据、供货商资质等证明文件,涉案药品货值216元,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2月,九江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当事人作出警告、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并处罚款。

民生计量专项整治

民生计量专项整治行动以餐饮行业、加油站、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等行业为重点对象,严查各类民生计量违法行为,同时推动行业自律共治,指导行业协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引导企业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做到诚信计量。

image.png

专项整治行动有力维护了辖区内市场计量秩序,守护了百姓消费的“每一杆秤”。

image.png

案例

佛山市南海区某隆餐饮店使用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的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案。

2023年1月,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佛山市南海区某隆餐饮店涉嫌使用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的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明,2022年8月,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的海鲜池边投入使用上述电子秤,上述电子秤属于列入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当事人自2022年8月投入使用至2023年1月9日期间未进行计量检定。经法定检测机构检定,该电子秤检定结论为不合格。2021年8月初,当事人故意对上述电子秤进行调整,破坏其准确度,使上述电子秤在称量时,超出计量检定的最大允许误差。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使用上述电子秤称量并销售海鲜池内的水产品,共获得违法所得900元。

2023年4月,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停止使用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的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责令立即改正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并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

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对“春节”“3·15”等特殊节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检查,加强逾期未检特种设备的治理力度,大力推进气瓶充装信息追溯系统建设。

image.png

行动期间,累计检查经营主体615家次,其中重点抽查了16家大型商场的电梯和景区景点的大型游乐设施,抽查了6家承办“两会”的场馆和接待场所,共立案32宗,通过惩防同治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

image.png

案例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某某兴装饰材料厂违规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案。

2022年12月,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对佛山市南海区西樵某某兴装饰材料厂涉嫌违规使用未经检验的叉车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使用的1台叉车用于当事人工厂内腻子粉搬运、装卸,至执法人员检查时,该叉车未经检验合格并仍未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当事人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3月,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责令当事人停止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并依法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余姚市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 ...

  •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

  • “圳品”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广——深 ...

  •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油用牡丹和 ...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