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这十年,陕西经营主体快速增长的因素和筹划

2023-04-07 14:4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梁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全省经营主体展现蓬勃动力,结构持续优化,规模大幅拓展,总量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2位,千人拥有经营主体量排名跃升至全国第7位。

这十年:陕西经营主体快速增长的因素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上下功夫,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复苏、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经营主体创业热情,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纾困解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应对疫情影响,各部门围绕经营主体出政策、解难题,出台涉及减税降费、融资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保经营主体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年间,全省私营企业从2012年的24.17万户增加至2022年底的129.21万户,增长434.59%;私营类经营主体从2012年的118.55万户增加至2022年底的525.41万户,增长343.2%。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经营主体关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提升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提升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捷容易。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近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下一步筹划: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夯实稳增长根基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推进“三个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二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围绕重点产业链,一体化布局项目、平台、人才等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增强发展竞争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软件、核心硬件等突出短板,培育发展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新的增长引擎。推动企业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改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三是大力激发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政策互通,综合施策,优化改善市场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积极做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宣贯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作用,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稳定发展预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引导企业由传 ...

  • 探营AION埃安商超店:新店略显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