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案例沙龙>>

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之房屋面积“缩水”

2023-03-29 17:13:28 珠海市场监管

消费者张先生投诉称,2022年4月他通过拍卖平台购买了一处房产,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显示套内建筑面积89.7平方米。

4月25日,办理交楼时,张先生发现套内建筑面积与合同图纸不符,套内面积不足89.7平方米,并且小区物业公司存在占用房间面积的情况。张先生向开发商反映上述问题,开发商表示房屋套内面积问题需找第三方测量。

6月2日,张先生委托第三方对房屋套内面积进行测量,6月中旬,张先生拿到测绘报告,报告显示房屋套内面积为84.96平方米,与合同约定的89.7平方米,相差4.74平方米,张先生要求开发商补偿。

收到投诉,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处理。

开发商回复表示,第三方测量的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的误差是由于第三方漏算门口面积导致,实际所交付面积与合同约定是一致的。对于开发商说法,消费者并不认可。

为解决纠纷,工作人员组织现场调解,开发商称房屋当前是出租状态,租户对房屋格局做了改动,门口面积实际是属套内的。消费者不认同这样的说法,称房屋是在一层,如果门口是属套内面积,那么一层的房屋恢复原状后,相对于二层及以上楼层,就会突出一部分,从设计角度说并不合理;并且和旁边其他楼对比,旁边楼的一层也没有突出的部分。

现场调解双方仍存在分歧,我会要求开发商人员将情况向公司上级汇报并妥善解决纠纷。后续,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解决了纠纷。

案件点评

消法第十六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

案件中,合同约定房屋套内面积是89.7平方米,交付后经测量,误差4.74平方米,误差率5%,属误差较大情况,消费者可要求开发商给予一定的赔偿。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注重以“你点 ...

  • 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深入社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