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评价>>

双汇发展屠宰业务持续收缩 “淡储旺销”增厚利润|年报解读

2023-03-29 16:34:37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张晨静 王平安)因进口肉业务收缩,双汇发展2022年肉类产品销量同比下降,但公司净利润却同比增长15.51%。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利润提升的原因在于公司“淡储旺销”的冻品策略,同时2022年猪价下降使得肉制品加工业务成本降低。

3月28日,双汇发展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25.76亿元,同比下降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亿元,同比增长15.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5.65亿元,同比增长25.38%。

分产品来看,双汇发展肉制品业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71.88亿元,与去年持平,毛利率为30.43%;屠宰业务营业收入334.64亿元,较去年销量减少14.36%,毛利率为5.12%。

相较于国内生猪价格,中美猪肉差价是影响双汇发展业绩的主要因素。在2020年之前,双汇发展曾通过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低价猪肉获取丰厚利润。但随着价差缩小,双汇发展海外进口猪肉业务收缩。根据公司年报,2022年向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采购62亿元,同比下降33%。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是通过猪肉中外价差决定进口数量,由于中外价差收窄,公司从罗特克斯采购量同比减少。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王凌云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年来,随国内生猪产能加速恢复,猪肉自给率快速回升。就2022年来看,国内猪肉产量已达5541万吨,同比增长4.6%,较2020年涨幅达34.7%。其次,此前疫情影响下的国内消费跟进不济,猪价、肉类价格大幅回落,随国内外冻品价差倒挂,贸易商外采积极性下降,综合导致国内进口量下滑明显。

根据海关信息,2022年国内猪肉累积进口量为176万吨,同比降幅达52.6%;进口金额389840.7万美元,同比下跌61.7%。

值得一提的是,双汇发展生鲜禽产品的销售量、生产量、库存量同比增长明显,公司表示随着禽业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生鲜禽产品的产销存规模均有较大提升。双汇发展同时公告表示,对此前募投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追加投资15.86亿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