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要美好“食”光,还是要罚罚罚?

2023-03-29 16:3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反食品浪费法》公布施行以来,反对食品浪费不再只是道德要求,也有了法律的强力保障。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朋友们该如何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餐饮单位该如何制止浪费,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的规定又可能会受到怎样的行政处罚呢?

制止餐饮浪费——个人怎么做?

广大市民外出就餐时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要“吃多少、点多少”,合理点餐、用餐;网上点餐,也要按需下单,盲目凑单看似优惠,实际上却产生了大量食物浪费。要时刻践行“光盘”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怎么做?

市场监管部门最近正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要求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在醒目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的海报、桌贴;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并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违法行为可能面临的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已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管,对食品经营者涉嫌违法的行为将予以立案调查,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五万元罚款。

《反食品浪费法》

第二十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违反本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注重以“你点 ...

  • 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深入社区 ...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