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握紧标准利器 办好惠民实事 为陕西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化力量

2023-03-27 14:1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握紧标准利器 办好惠民实事

为陕西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化力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标准强市、标准兴企、标准富农、标准惠民行动,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7个(国家级项目32个、省级项目35个)、制修订宝鸡市地方标准37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326户企业、累计上报1741项标准,涵盖2560种产品,全市各领域支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2项,国家和行业、团体标准278项(国家标准136项,行业标准130项、团体标准12项),培育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市兴宇腾测控设备有限公司、宝鸡市祥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陕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中烟宝鸡卷烟厂被评为4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好猫集团、太白酒业、大明机械、建华铝业、金健针织等7户企业被评为3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全市制定发布对标技术方案37个,310户企业、633个产品完成对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参与对标企业数居全国第23、全省第1,并在全国会议上交流了对标达标工作经验。中铁宝桥和宝钛集团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为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宝鸡企业产品“走出去”构筑了坚实的标准支撑。

标准在强市崛起中聚焦

宝鸡市在全省市级城市以市政府名义率先出台了《宝鸡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宝鸡市加强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宝鸡标准元素”。

一是抓创新,全市标准化引领再创佳绩。在全省首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工作,首批选取陈仓区文广村、高新区凉泉村、凤翔县六营村等8个村实施试点,制定了四项陕西省地方标准和四项宝鸡市地方标准,为宝鸡乃至全省运用标准化原理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提供了遵循。尤其是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关于加强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6项主要任务和4条组织保障,推动形成了市场规范有标准遵循、创新驱动有标准引领、转型升级有标准支撑的新局面。

二是抓协同,各领域标准化百花齐放。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用标准化助推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以陕果集团和宝鸡海升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制定了苹果矮砧集约模式、猕猴桃绿色标准化栽培等3项陕西省地方标准。市林业局出台了《宝鸡市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管理办法》《宝鸡市花椒标准化示范园建设管理办法》,提升了核桃和花椒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市民政局加快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宝鸡南苑老年公寓、宝鸡市福乐老年公寓等4家单位被确定为省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116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33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搭建了市县乡村一体化的标准化政务服务平台。市教育局探索“365”特色教育标准化扶贫模式,实施关爱特殊困难儿童“春雨计划”。市邮政管理局贯彻落实《邮政业从业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等标准,推动邮政快递企业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市商务局制定了擀面皮、扶风臊子面、西府搅团等13项宝鸡小吃工艺流程地方标准,传承和发扬了宝鸡市特色小吃工艺。

三是抓项目,标准化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国家级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主导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3项、市级地方标准6项、内部标准38项,提升了管理保障效能。渭滨区实施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形成了贯通上下、覆盖全区,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12345政务服务标准化”渭滨模式,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陇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实施国家级劳动就业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制定了公共就业服务10方面44项标准,搭建了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失业保险、劳动力转移就业等6个服务模块,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就业质量。眉县实施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项目,建成了标准化示范园区18个,全县猕猴桃园标准化技术管理普及率超过85%。陇县实施国家级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推广应用国家标准10项,参与起草省市标准5项,制定县级标准20项。千阳县实施国家级矮砧苹果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成了矮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26个、种植面积13万亩,实现了苹果产量、产值和品质的明显提升。

四是抓制定,标准化话语权不断攀升。宝钛集团、石油机械、石油钢管等企业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79项,其中宝鸡钢管公司牵头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相继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分别于2022年3月1日和5月1日起实施。宝钛集团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军用标准20项。宝鸡石油钢管协助起草转化了5项哈萨克斯坦国的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标准体系的空白。

出路在追赶超越中拓宽

围绕宝鸡市委、市政府“一四五十”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到2025年,要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项以上,制修订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达到240项,制修订宝鸡市地方标准50项以上,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5项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0家以上,创建各级各类试点示范项目达到65个以上,培育各级各类标准化人才100人以上,“宝鸡标准”先进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影响力和贡献力大幅提升。

一是实施“标准化+现代农业”,助推农业发展新进程。着力完善奶山羊、林麝、中蜂养殖和猕猴桃、矮砧苹果、设施蔬菜、中药材、花椒种植等优势产业标准体系,鼓励龙头企业承接本行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供给,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加快眉县灵芝、凤县林麝、太白贝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立足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打造乡村振兴典型,推动农村环境可持续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二是实施“标准化+先进制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鼓励企业采用国内领先、国际同步的标准,引领企业优化升级,提高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探索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品牌化的有效途径,打造一批“数得着、过得硬、叫得响”的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和行业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或工作组工作,增强标准话语权。支持重点企业研制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并依法声明公开,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持续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培育一批“标准先进、技术领先、品牌一流”的标准优势企业。

三是实施“标准化+现代服务业”,支撑服务业发展新跨越。引导企业建立服务基础设施、内容提供、质量管理、效益评价、安全保障等标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巩固提升国家级太白山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成果,支持关山草原等精品景区创建标准化示范景区。

四是实施“标准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以建设国家级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和劳动就业标准化试点、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全面提升宝鸡市政府机关服务能力。加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强化公共服务标准化,推动集贸市场、公共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应急联动、综合执法等标准化建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实施“标准化+特色产业”,提高特色产业市场竞争力。打造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搅团等特色美食品牌,引导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乡村工厂、生产车间、连锁经营门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保护农耕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特色文化等标准,增强文化事业发展活力。加快宝鸡市地方标准建设,推动地域特色产业和事业发展。

六是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以供水、供电、排水、道路照明等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鼓励采用先进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制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标准体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妥善处理快递包装污染问题,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推动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郭宏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