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打造营商“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2023-03-23 16:2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经营主体全周期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坚持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努力做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监管提效、监督提力,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降门槛,增便利,激发经营主体新活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整合市场监管、社保、税务、公安、公积金、银行6等部门,在政务大厅集中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实现经营主体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涉企事项集成办理。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服务效能,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0.5天办结。为新开办企业现场免费刻制5枚印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成立专业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送照到家”等便民措施,实现企业开办服务再优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经营主体14498户,同比增长4.83%;注册资本274.8亿元,同比增长2.3%,共为438家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为企业节省开办成本17.6万元。2023年1-2月新开办企业68户,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率达100%,企业登记当场一次办结率99.9%.

强质量,优服务,积蓄经营主体新动能。统筹协调全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探索研究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围绕凹凸棒石、玉米制种、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品牌培育和扶持力度,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转化,助推“临泽小枣”地标品牌向经济效益转化。大力培育丹霞宴特色品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实现普遍化、常态化和规范化。至目前,全县有效商标总量1084件,同期上涨22.9%;授权专利2260件,有效发明专利59件,万人有效发明量5.16件;全县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甘肃省优势企业7家,贯标认证企业25家。

强监管,提效能,营造良好发展新环境。统筹好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坚持“宽进严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大安全”底线,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职尽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监管力度,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至目前,开展“双随机”抽查121项,推送各类监管信息12553条。坚持审慎包容监管,认真落实“两轻一免”制度,努力让经营主体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共办理“两轻一免”案件554件。

强制度,促公平,打造公平竞争新秩序。将维护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重要着力点,推进制度落实、严格文件审查,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增量政策审查和存量政策清理,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进一步清理废除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共增量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存量清理规范性文件9件。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加大惠企政策的传导力度,有效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贾静)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