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四步工作法”扎实开展牙科药械安全治理

2023-03-23 15:3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蒋明)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医疗机构口腔科及牙科诊所所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牙齿健康和生命安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市场监管局队、所、股联合行动,采取“看、查、教育、立案”四步工作法,对辖区医疗机构口腔科、牙科(口腔)诊所进行了专项检查。

一“看”,即看现场。看证照,是否取得医疗机构《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证照;看管理,是否依法建立公示相关管理制度,是否依规储存放置药品、医疗器械;看宣传,相关产品的标签、说明书、相关网站和广告等内容是否存在夸大、虚假宣传等行为,机构和人员资质是否虚构、是否傍名医名院、所获荣誉是否真实等。

二“查”,即查药械和价格。查医疗机构购进药品和医疗器械渠道是否合法;查药品、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等证明文件是否齐全;查所用药械是否过期、失效、淘汰;查相关收费项目是否存在价格欺诈以及未明码标价情况。

三“教育”,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现场进行《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的普法宣传,帮助其认识问题所在,要求限期改正,充分彰显执法“温度”,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落实问题整改情况。

四“立案”,发现有涉嫌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执法人员在作出现场记录后,按照法定程序对不合格药械采取扣押等强制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及用械安全,并迅速进行立案调查。

行动以来,执法人员已检查相关医疗机构50余家,现场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立案调查14家。顺庆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动牙科领域药械安全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深入排查整改药械使用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严厉打击医疗机构药械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强化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广大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