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召开口罩透气性评价与分级团体标准宣贯会

2023-03-23 14:58:05 中国质量报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召开口罩透气性评价与分级团体标准宣贯会

让呼吸更自由顺畅

□ 本报记者 丁 莹

在现有口罩产品标准体系下,如何指导生产企业规范标识口罩的透气性能,营造口罩优质优价的市场氛围?如何帮助消费者更快速地识别和选购口罩产品?如何打造口罩知名品牌,促进口罩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18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产协)主办的《口罩透气性评价与分级》团体标准宣贯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口罩防护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问题作了详尽解读。

市场需求推动新标准制定

2月8日,中产协发布《口罩透气性评价与分级》团体标准,该标准结合当前滤材、口罩生产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规定了口罩透气性能的分级、试验方法和等级标志,适用于各类阻隔型和防护型口罩;口罩透气性等级分为普通透气、优级透气和超透气;口罩成品可以在销售包装显著位置注明标准编号、口罩类型、透气性等级及等级标志。2022年7月,中产协发布《超透气口罩》团体标准,适用于对呼吸舒适性有更高要求的特需群体在日常生活中佩戴的,用于过滤阻隔花粉、飞沫等颗粒物的一次性口罩。

中产协会长李桂梅表示,系列标准的发布对于保障消费者权益、优化供给端质量、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推动口罩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中产协总工程师李昱昊介绍,制定系列标准的初衷是面向市场需求,解决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痛点。2021年,中产协承担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口罩质量安全状况评估和研判》项目,其间针对“口罩购买及使用问题”开展了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关注的前3个问题分别是,口罩的安全性(过滤效率)、呼吸舒适性(呼吸阻力)、口罩起雾,其他问题还包括口罩勒耳朵、有异味等;此外,还有许多医生反映特别需要低阻力的舒适型口罩。消费者的痛点在于“不知道怎么选”,消费者不可能完全读懂口罩产品标注的各类标准的内容和含义,而市场上一些口罩采用的标准和宣传语五花八门,增加了消费者正确选择的难度。生产企业的痛点是“好产品不好推”。近年来,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众多口罩品牌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气候开发了更为透气和舒适的口罩,但是,因为没有统一的评价手段,执行不同标准的口罩市场辨识度低,使好产品很难“脱颖而出”。

科技发展助力口罩更透气

推动口罩产品升级迭代的另一动力是口罩原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口罩作为一种防护用品,其品质的好坏主要体现在对有害物质的过滤效率、佩戴舒适度以及面部贴合程度。过滤效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中间层的过滤材料,目前滤材以熔喷布为主,传统熔喷布技术工艺受限,降低呼吸阻力和提高细菌过滤效率难以兼得。

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鹏介绍,为了解决这一行业“老大难”问题,该所纤维材料技术团队携手中国石油和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禾医疗)协同创新,经过两年技术攻关,开发出高过滤效率、低空气阻力的超透气熔喷非织造布,突破了普通医用外科口罩要求病菌高效过滤和超透气“两难全”的困境,为超透气口罩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

蓝禾医疗是《口罩透气性评价与分级》的起草单位之一,其董事长曹军介绍说,超透气系列口罩降低了80%的通气阻力,适合医护人员、老人、儿童、患有呼吸道疾病以及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的特殊需求群体佩戴。

据介绍,目前,熔喷非织造布作为口罩核心材料,其应用领域早已不限于口罩、防护服等个人防护领域,在防雾霾设备、高温烟气过滤等工业领域和人工皮肤、智能纺织品、超薄超轻面膜及卫生用品、吸引阻尼材料等特殊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产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

据李桂梅介绍,我国有着最为完整的口罩产业链,在原辅料、关键部件、制成品、核心加工设备、零部件、检验检测等领域都具有体量优势。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内高效组织口罩产业链各环节单位迅速投入生产,快速形成产能和有效供给,高峰产能可达到15亿只/天(其中防护口罩日产能1000万只),2020年3月至12月,我国累计出口口罩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充分体现了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优势。美国、欧盟和日本是我国口罩、医用防护服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口罩在这些国家进口市场的份额超过80%。

李桂梅表示,现阶段,我国口罩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在产能优化的过程中,亟待加强技术研究,重视绿色发展,培育优质品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中产协对口罩产业未来发展从“四力”出发进行引导,即科技创新的推动力,加强关键技术研究,补齐产业技术短板,强化高技术保障和供给;质量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引导企业全方位提升口罩质量,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企业;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力,引导行业加快推动口罩生物降解、无害化处理等研究,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政策导向的支撑力,支持国产高品质口罩在政府采购、医疗采购等中发挥积极作用,鼓励医疗、工业防护等领域的使用单位优先选用国产优质品牌口罩。

中产协科技发展部副主任黄景莹在解读《口罩透气性评价与分级》时对企业开发高品质产品提出建议:“影响口罩品质的因素很多,包括生产、管理、检测、设计、使用和贮存多个方面,综合多方面因素开发、设计和生产是制备各类高品质口罩的关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