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理标志>>

重庆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四轮驱动”有效深化地标品牌建设

2023-03-23 14:57:10 中国质量报

重庆永川区市场监管局

“四轮驱动”有效深化地标品牌建设

□ 岳春燕 本报记者 谢 旺

目前,重庆市永川区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近年来,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使用、管理和保护“四轮驱动”工作,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局加强对“永川地标”商标品牌的培育建设,每年选取1~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推进“商标富农”工程实施,推广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推动农业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品牌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永川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开展社会化、市场化评价,建立客观、公平和国际化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加大商标品牌推广力度。

永川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改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注册、轻应用”现象。引导地理标志使用企业走科技创新、商标运用与品牌提升的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目前,“永川秀芽”“黄瓜山梨”“永川豆豉”“永川香珍”“五间西瓜”已发挥良好作用。“永川秀芽”实现“一个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两个增长(产量产值增长、农民收入增长)、三个带动(带动行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区茶叶基地总产量4130吨,总产值8.53亿元,“永川秀芽”品牌价值达28.84亿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该局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做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的保护工作。以永川地理标志使用企业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为重点区域,对区内地理标志注册人、使用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情况,检查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印制、更换和使用状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同时,该局加强对商标印制环节的监管,依法查处非法印制、销售地理标志标识及产品包装的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地理标志侵权行为的发生。为强化司法保护,该局与永川区检察院开展“保护自主产权、护知名品牌”等专项行动,组建专业队伍,制定工作机制,举办专业培训,确定保护联系点,走访企业,进行系列座谈,并开展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

为推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场化运作,做好证明商标的运用和发展,永川区市场监管局鼓励和扶持具有监督管控能力的机构将辖区特色农产品申请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政府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