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

2023-02-23 17:1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推动构建诚实守信市场环境,助力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提升市场主体年报公示普及率,提早谋划,多措并举,采取宣传发动、分类施策、多部门联合等方式,率先启动2022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精心组织提前谋划。把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党组会、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会议,对年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并同步开展全员培训。推行网格化年报模式,实行局所联动、科室包所,将应年报企业名单按照科室职责和人数进行层层分解,全系统每名干部职工分包约60户企业,“点对点”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年报,建立未年报企业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定期汇总反馈,力争一户不漏。

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充分运用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先后通过智慧牟平连续发布2022年度市场主体年报提醒,向市场主体宣传年报公告、年报须知、年报操作流程及未年报惩戒后果等内容。印制纸质宣传材料《年度公告》《年报公示须知》10000余份,在政务服务中心、各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服务大厅发放并提供填报指导,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在填报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公布咨询电话,提供“点对点”答疑,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尽快完成年报。通过宣传不断扩大市场主体认知度,进一步夯实企业年报及信用体系建设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线上+线下”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

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以多样化市场主体精准服务监管为导向,针对性根据市场主体的不同需求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企业年报各项工作。市场监管各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主动了解市场主体的诉求和建议,积极沟通紧密配合,不断深化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工作,积极督促与人民生产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应报尽报,稳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和个体工商户年报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构建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

加速形成部门合力。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评价”市场监管和企业开办指标牵头作用,持续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引导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利用联络群等平台渠道,发布年报公告和宣传信息,督促各自主管行业企业抓紧年报,共同推进年报工作。

夯实基数净化市场。立足监管职能,加大长期未经营企业清理力度,以各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为主力军,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重点针对未履行年报义务、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或者经营者住所无法取得联系、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继续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降低年报市场主体基数。(马正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