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福建省计量院大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2023-02-22 14:26:10 中国质量报

争做“领头雁” 当好“排头兵”

福建省计量院大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 黄佳慧 江 岱

日前,从福建省计量院获悉,该院聚焦全省发展大局,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面向全院党员干部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多措并举提质增优,为更好地服务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支撑。

打造计量党建“领头雁”。该院在学习中深学争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交出优异答卷。在学优争先中,坚持结果导向,部署引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一支部一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深入开展“三创先锋”活动,推进支部品牌建设;发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四大国家中心优势,持续提升计量在服务民生保障、市场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与水平,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以高水平党建引领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

争当科研创新“排头兵”。该院在工作中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国有资产管理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培育一批高价值和核心领域专利;构建现代先进计量测试体系,加大力度培育重大计量科技项目,依托该院已有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各类创新平台、院科技创新孵化团队等,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预测和重大项目可行性研判,增强科技攻关服务产业化发展能力。

争创服务领域“活雷锋”。该院积极围绕福建省“六四五”产业对计量的需求,加强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协同、能力共享、共研共建等方式,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瞄准福建省科技创新目标,推进计量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此外,推进高端检测计量标准建设也是该院的重要服务内容。该院围绕电子信息与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和工业机器人相关的检测能力建设,2023年计划建设毫米波雷达和工业机器人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检测平台;加强气体标准物质研制,力争研制氮中二氧化碳、氮中一氧化碳、氮中丙烷和空气中二氧化碳4种气体标准物质;将新申请获认可的氢中氮、甲烷等杂质的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检测能力,应用到福建省新能源产业链集群的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杂质检测。

近年来,福建省计量院全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全力解决“卡脖子”难题,依托四大国家中心平台,积极服务福建省重点产业和企业,加强基础、前沿计量科学技术研究,聚焦全局性、战略性的计量基标准建设和标准物质研制,积极填补检定、测试能力空白。

一是加强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该院积极筹划推进光伏电站安装质量检查、光伏组件质量抽检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计量技术服务等工作;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设备计量技术服务、太阳电池测量技术服务以及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工作,做好“一带一路”新能源联合共建实验室和“两岸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标准共通试点”建设。

二是推进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福建)建设。该院积极筹备国家碳计量中心(福建)的申报,继续完善福建省碳计量数据平台建设,深化碳计量数据应用;积极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以及能源计量及碳计量数据质量评价工作,并筹备煤质化验实验室建设。

三是加快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建设步伐,加强应用基地的建设、纵向项目的申报以及横向技术服务的拓展;争取设立“福建省计量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福建)”建设,服务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

四是强化国家蒸汽流量计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服务能力。该院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在线测量和关键参数测量方面的难题,助力企业开展量值溯源、提升产品质量等工作;积极开展新发布实施的地方标准《水资源取用水(水量)监测技术要求》的宣贯工作,贯彻国家治水节水的方针政策,协助水利行政部门建立完善的供水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保障供水用水的精准计量。

蓝图已绘制,关键在落实。福建省计量院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进一步强信心、鼓干劲、提精神,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精准施策,着力提升计量能力和计量供给水平,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更好地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技术支撑,更好地发挥计量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玉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 ...

  •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 ...

  • 贵州思南:家庭农场“招式”妙 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