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3-02-21 14:3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梁明)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获悉,青海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精心部署,统筹调度,推进“五个强化”,促进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专项治理合力。青海省及时成立省、市(州)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和省市场监管领域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10家成员单位联合制定印发全省工作方案。专班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医美专项治理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任务,强化协调联动,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统筹调度,夯实专项治理基础。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资源信息,排查梳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含有“医疗美容”“整形美容”“生活美容”等关键字样的市场主体共6198户,截至目前,医疗美容市场主体159户。自2021年8月份至今共受理相关投诉举报582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建立了“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照无证”“三清单”和“重要案件线索台账”,为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排查工作提供了信息基础。

强化科普宣传,全力营造专项治理氛围。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媒介上公开发布了《关于公布青海省公安机关打击医疗美容领域非法行医违法犯罪举报方式的公告》和《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社会征集医疗美容行业案件线索通告》,以及“打击违法违规医疗美容广告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宣传图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78次,在全省掀起了行政执法单位主抓,社会各界人人参与的医美行业专项治理热潮。

强化集中排查,确保治理工作不留盲区。省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调度公安、商务、税务、卫生、药监等6家单位赴省内重点市区集中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导检查工作。期间,共检查医疗美容、整形美容、生活美容等重点市场主体116家,其中,公立医院11户,民办非营利医疗机构1户,排查率达92 %。省市场监管局将医美专项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市场监管领域各类专项行动中,从多角度对医疗美容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依法进行排查整治,严格清理规范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经营行为;对全省电视、广播、报刊等26个传统媒体及262个互联网站点医疗美容服务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共监测各类广告5926条数(186857条次),其中,涉及医疗美容广告103条(670条次),及时处置监测发现违法违规广告5条;利用互联网监测平台共监测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和美容服务网店34家、平台320家次、直播经营者13家、公众号24个、小程序148个,监测本地药店入驻美团线上市场主体700余家。省药监局共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3家(次)、使用单位和医疗机构98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排查风险隐患16条。省税务局按照省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三清单”所列174户市场主体进行了摸排。西宁海关与地方相关部门对3家医疗美容企业开展了联合检查。

强化问题整治,凸显治理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省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统一调度作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在“青海润美整形”“西宁润华皮肤医院”“西宁时光整形美容”“西宁韩美整形”等8家单位发现涉嫌违法医美广告案件线索5条,已移交属地相关单位核查处置,现场规范索证索票不齐、漏税等乱象问题41个;依法调查处置市场监管总局下派相关案件2起。全省共查获相关医美案件24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起。省公安厅在全省启动了“打击整治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召开“警政”联席会议 10余次,联合检查“医美”机构、场所2046余家,责令整改985家,收缴各类过期、劣质美容医疗产品1858余件。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检查各类医疗机构2367家,其中零售药店和药品生产企业1063家,查处医疗等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重复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案17起,涉案金额163万余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玉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 ...

  •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 ...

  • 直播间比价行为极易误导消费者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