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打造“四个特检” 推进企业“开门红”

2023-02-17 16:2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30日上午8点半,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钢瓶检验站已进入忙碌状态。“这个安全阀已不能满足设备安全需求,必须报废!”钢瓶检验站副站长此时正在安全阀校验台前,一边熟练地开展校验工作,一边跟企业送检人员仔细地讲解设备使用中应当注意的各个环节。

“小小安全阀承担着泄压密封的重要作用,从而确保生产设备不因压力过高而发生事故。”面对校验判废的安全阀,钢瓶检验站副站长没有用“报废”结论两个字简单带过,而是从安全阀使用的安全性、企业的经济效益等多角度延展开来生动形象地讲解,让枯燥的安全知识印入企业安全员心中。

据了解,这是襄阳华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开年来首批送检的安全阀,该企业是一家襄阳市政府大力支持、重点保护招商引资的科技型环保型企业,厂区有锅炉、压力容器(分汽缸、蒸压釜)、起重机械、叉车等多种不同类型的特种设备。

“公益特检”,将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机制转型

现场校验工作结束,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总工程师带领的专家技术组马不停蹄地赶往该企业位于余家湖产业园的生产现场,为企业送去特种设备安全基于故障率的隐患预防机制的“服务大礼包”。

礼包一是查制度建立的全面性,帮助企业做到对自有的特种设备状况了如指掌,将企业的安全生产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监督与检查等全部环节,强化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

礼包二是查全厂特种设备台账、档案建立情况,帮助企业梳理特种设备台账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技术专家们还从细节上建议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加大力度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如何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分类、作业人员信息及各种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周期一览表,从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

礼包三是查维修保养、日常检查、日常运行落实情况;在动力车间、蒸压釜等特种设备集中的区域,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总工程师向企业设备管理人员详细了解设备的检修周期、是否已按期检验、安全装置是否完好、何时可以复工复产等相关信息,同时与企业生产方进行了面对面的技术交流。

礼包四是查人员持证上岗,培训教育情况,同时对企业在复工复产时特种设备的运行进行安全提醒。

礼包五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落实情况。1月31日,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检验员再一次来到该企业,为企业14台100立方蒸压釜,1台10t锅炉开展进行检验,助力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高效、连续的特种设备检验服务不仅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更是让企业对即将到来的一季度“开门红”吃了一颗“定心丸”。

“服务特检”,靠前服务架起便民利企“连心桥”

2月7日,比亚迪襄阳产业园热火朝天的工作现场,迎来了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4名“特殊”的检验人员。

比亚迪产业园,位于襄阳市区的东北部,一期比亚迪襄阳弗迪电池项目占地面积近1300亩,投资100亿。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动力电池30Gwh的生产规模,实现140亿元综合产值,吸纳接近万人就业。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22年12月15日通线,预计到今年4月底整个16条生产线将全部达产。

此次襄阳分院不仅为该项目74台场(厂)内机动车辆进行首次检验,而且会同企业生产部门设备管理的负责人张丰,全面了解工厂生产进度和即将投入使用的特种设备的数量和种类,以便能够合理调配检验资源,及时高效地服务企业,为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添上一抹安全的色彩。

2022年以来,襄阳分院已上门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110人/次,解决实际困难30余起,减免费用95万元,收到企业感谢信3封、锦旗5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智慧特检”,做打造营商环境的螺丝钉

奋进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襄阳分院深知“打铁还得自身硬”,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用“宽肩膀”肩负起特种设备检验的使命,才能在服务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的道路上走深走实。

正月初七一上班,襄阳分院便开展了“春训”活动,提质增效练“精兵”。与此同时,襄阳分院“电梯曳引绳断丝缺陷的监测保护”科研项目也已经进入了热火朝天的攻坚阶段。“断丝”是电梯常见而无法预防的故障之一,该装置能够实现电梯中任意一根曳引绳断丝后,在断面两侧抽拉卷缩成团,在出槽、断裂之前能够被该装置检测出来,并在下一次启动运行之前使电梯停止运行,并报故障待修。

该科研项目即将在2月定型,制作样品后进行小规模安装、测试。后期将对试验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后,对其效果及准确性、可靠性、安全性、实用性、经济性进行综合评价。装置定型后对曳引绳断丝缺陷的(至脱槽、断裂等失效之前)检出率将达到100%,不仅为国家标准的修订提供科学依据,更是在曳引电梯大量使用的现状下,守护万家百姓的安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2年以来,襄阳分院已投入资金140余万元,新增相控阵、机电智能一体机等设备87台/套,对320台/套设备进行了检定,确保设备从采购、验收、保养、量值溯源均符合体系文件及国家相关要求。科研与检验相融合,技术创新让“智慧特检”在打造营商环境中增效率,添动力。

“清廉特检”,风清气正聚人心,奋楫护航干劲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月3日,在支部书记讲党课中,一个个清廉奋进的小故事将政治理论学习生动鲜活地深入到全体干部职工心中。

风清气正方能行稳致远。1月13日,谷城宏焰液化气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兵,代表公司全体员工为湖北特检襄阳分院送上“高效规范办实事,严格把关促发展”“为企服务温馨热情 服务周到尽职尽责”两面锦旗,感谢该院在疫情防控等不便情况下,排除困难尽职尽责为企业下属11个液化气站的33台压力容器与2540米压力管道进行检查,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2年,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中,共走访企业20家,征求意见建议15条。并以室站为单位,深入开展以理清个人岗位职责、查找岗位风险、提出规避措施的“双优化”自查大讨论活动,共收集各类问题及整改措施130余条。

2023年,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还将多措并举不断夯实提升检验能力,练就能挑重担的能力和实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打造“检得了”“检得准”“支撑好”的湖北特检品牌形象,持续加力满足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各项检测需求。(孙旭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 宝鸡陇县:“羊保姆”护航产业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