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让百姓住上放心房,济南“先验房后收房”走在前

2023-02-17 14:47:36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王皇 樊瑞琳

16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我们支部圆桌会”走进济南鲁能领秀城岳麓项目,并以“抓好先验后收,办好民生实事”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按照省住建厅“先验房后收房”实施意见,济南自2021年就开始开展“先验房后收房”活动,并先后制定出台了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及具体实施要求。实施一年多,活动畅通了业主与开发建设单位沟通渠道,有效提升了住宅交付质量,更多济南市民安心住上了满意房。

会上,记者了解到,在“先验房后收房”活动的具体实施中,济南率先细化明确了从验房到收房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在前期活动组织上,建设单位在活动前详细编制方案;在小区内公共区域将有关住宅质量信息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工程名称、结构形式、层数;参建五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工程规划、图审、施工许可等相关建设证明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设计使用年限、质量保修年限、维修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建设单位提供不少于两套图审图纸以便业主查阅,将分户验收有关情况建立一户一档,以二维码方式在每户户内公示。

在主体结构部分经参建各方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业主在指定区域开展主体结构业主开放日活动,展示内容包括主体结构部分验收情况、主体结构实体质量等方面。在业主入户验收环节,业主可以扫描分户验收二维码,对照分户验收内容逐一进行查验,监督参建各方分户验收的真实性;业主查验时,建设单位会配备相应专业人员陪同业主查验,并提供必要检查工具;经确认的质量问题,业主与建设单位约定维修时限,建设单位应在时限内彻底整改完成,问题整改情况经业主签字确认后方可组织交付。

为了保障整个活动有序开展,济南从三个方面对“先验房后收房”活动进行了保障。首先,明确了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其次,明确了质量查验主要内容。按全装修房和毛坯房不同标准,详细描述了业主在质量查验时的关键要点,包含户内门窗、地面、墙面、顶棚、房间尺寸、室内防水、电气、水暖等多个方面。另外,为更好指导业主验房,还按照全装修房和毛坯房分别制作了讲解视频。讲解视频按照户内不同部位详细阐述了查验有关要求,业主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加直观了解验房要点。

据悉,2021年9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开始在全市推广“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并入选济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百佳案例; 2022年7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又印发了《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具体实施要求》,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组织,同时有效指导广大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在《实施要求》中,对“先验房后收房”的时间节点进行了规定,由原来的“单位工程竣工后组织业主进行查验”改为“单位工程分户验收后、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前组织业主进行查验”,对不按要求组织“先验房后收房”活动的,不予出具监督报告,此举不仅充分调动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政府监管也有了抓手,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确保了先验房后收房活动能够真正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