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北京平谷区市场监管局以计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15 14:17:03 中国质量报

监管服务两端发力 质量创新齐头并进

北京平谷区市场监管局以计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王 烨 黄国富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开展计量指导、咨询、提示2600余户次,免费检定计量器具7245台件,其中压力仪表5000台件、非自动衡器900台件、燃油加油机750台件、出租汽车计价器100台件。这是2022年,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工作方面交出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与该局把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作为计量工作重中之重,推出了免费检定、预约检定、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等一系列惠企服务措施密切相关。

“计量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息息相关,企业无论是提质增效、复工复产还是创新驱动都离不开计量,我们从服务和监管两端发力,着力提高企业计量意识,向公众普及计量常识,让计量的重要性越来越被社会公众所认知。”平谷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该局开展“计量服务企业行”活动,加强检定设备的维护、购置和更新,对实施强制管理的非自动衡器、装车后的出租汽车计价器、燃油加油机、压力表、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血压计和血压表、焦度计、验光仪(客观式)、验光镜片箱、数字心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进行检定,满足了社会需求;深入企业帮助解决计量难题,优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计量设备的检定,提升了企业的计量能力和水平。

平谷区市场监管局还成立了计量技术服务队,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上门服务,深入马昌营镇、镇罗营、金海湖等边远地区,为商户进行电子秤免费检定集中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了坚实的计量保障。

同时,该局抓牢抓实计量器具监督检查。计量器具一头连着使用单位、一头连着消费者,平谷区市场监管局严管严查计量器具违规使用行为,开展计量器具生产企业、衡器使用单位、眼镜制配场所、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建标单位和标准物质生产企业、能效和水效标识等多个专项监督检查。

“您的企业未发现超许可范围生产,出厂记录齐全。”“您要加强计量管理,确保用于眼镜制配的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在有效期内。”“加油机一定要规范使用,计量检定合格证不能超过检定周期,加油机铅封要完好,不能擅自更换电脑芯片(主板)。”监督检查中,该局执法人员边检查边进行提示,增强企业的计量法律意识。涉粮企业、商场超市、物流企业、便民店、快递点是衡器使用重点单位,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电子汽车衡、电子秤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在有效期内,对未按规定申请检定的30个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明确规定:未按照规定申请计量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您的电子秤没有检定,分量是多是少能有数吗?”寓服务于监管,在查的同时引入行政指导和提示,促使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认识到计量的重要性。

此外,该局广泛宣传提升企业计量管理水平。平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在线答题、线上培训、走进实验室、举办专题讲座、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科普计量工作的意义,宣传强制检定范围计量器具、能效和水效标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等知识;指导企业做好压力表选择与使用,推动能效、水效标识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提醒告诫和制发提示书,做好企业在计量方面的咨询指导。

“计量是质量强国的重要内容,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发挥计量在技术创新和助力质量提升中的作用,强服务、严监管,为平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计量支撑。”该负责人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浙江义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贵州遵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福建厦 ...

  • 市场新春开市 喜迎八方宾客(云南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