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涪陵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3-02-14 10:2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继续以“铁拳行动”和整治“长江禁捕”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线索摸排,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

为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该局成立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所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整体合力。同时,局党组定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晰了市场流通领域黑恶势力重拳打击范围,特别针对市场流通行业加强情况信息预警、留意企业动态,形成了及时预警与全程跟踪处理的工作机制。

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局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诵读原文、集中座谈、交流发言等形式,认真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精心编印了400余份扫黑除恶知识读本发放给全局干部职工。同时,组织执法人员结合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深入经营户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制作通俗易懂的微信宣传内容,推送到各经营主体微信群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效果;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向广大经营户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常识。此外,悬挂横幅、海报75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发放宣传品2400余件,发布视频号、抖音等宣传短视频30余条,在万达广场、泽胜中央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商场、农贸市场设立扫黑除恶宣传站19个,做到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铺天盖地、人人知晓。

根据“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该局对全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连锁经营店等重点民生领域场所是否存在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的市霸、行霸的进行常态化排查整治,并抽调区局相关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区重点市场主体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是否存在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或变相注册设立投融资公司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组织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底表,深入走访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向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消费者等不同群体了解涉黑涉恶涉乱线索;重点对各类健康讲座、商品会销、“地下加工厂”开展专项摸排,切实做到摸排整改全覆盖。全年共检查各类企业和经营单位15600余户次,摸排相关线索16条。

与此同时,该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大监管力度,扫除市场乱象,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等违法行为。查处虚假宣传案件15件、商标侵权案件21件、计量案件53件、产品质量类案件46件、知识产权案件1件,其中查处借疫情开展商业宣传典型案件1起、防疫物质产品质量不合格大案要案1起;立案查处“长江禁捕”案件15件;联合公安机关查处养老诈骗特大案件1起,涉案金额达2.9亿元。(文光辉 陈熙顺)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从食品安全到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 ...

  • 河北省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有效推动企 ...

  • 临泽倪家营镇:念好养牛经 端稳“金 ...

  • 节后开工忙

  • 安徽省芜湖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