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河北承德:小小板栗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07 14:32:10 中国质量报

□ 林海娇 褚玉娟 本报记者 徐东周

前不久,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塌山北场板栗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板栗栽培专家正在这里开展板栗技术培训,从翻挖施肥、松土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板栗抚育管理技术进行详细讲解。栗农们通过现场实操,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这是承德市市场监管局聘请板栗栽培专家免费给栗农做技术指导的一幕。

宽城满族自治县位于燕山山脉深处,是中国优质板栗主产区。全县满族人口占全县人口64.5%,板栗是该县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承德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强市目标,聚焦5条特色优势产业带和8个绿色食品加工集群,大力实施区域品牌带动战略,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业务指导、创新服务机制,建标准、创品牌、增效益,走出了一条以板栗助力社会共治、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2年12月,该局的经验材料《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助力“满乡”走上致富之路》,成功获评全国“2022年度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十佳案例”。

源头管理定标准。该局通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在食品安全监管、商标培育、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认证等方面加大专业人员的支持力度。他们帮扶构建“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指导制定了《有机板栗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取得了“宽城板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目前,在全县建设了有机板栗基地12个,其中塌山北场板栗基地、碾子峪大屯板栗基地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全国板栗绿色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县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荣获“AAAA级标准化行为良好证书”“第八批全国有机板栗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过程管控送技术。承德市市场监管局从企业规范化生产、HACCP认证等领域入手,为“宽城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他们指导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帮其从国外引进国际领先的食品加工设备及精密的检测仪器,使板栗产品从原料分级到板栗剥壳,从冷冻加工罐装到产品出厂,全程经过25道工序,28次精挑细选及37次产品检测,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100%。目前,板栗系列产品先后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英国BRC认证、美国FDA认证。

隐患排查保安全。该局在板栗生产企业中积极推行“亮标承诺、按标生产、对标检验”三标监管模式,加大企业标准公示力度,监督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提升企业食品安全自管自控能力。此外还帮助企业制定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措施清单、管理责任清单,在企业实行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承德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承德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免费为栗农、企业开展板栗产品食品安全检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汉中市加强春节市场监管,力保 ...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