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着力推进食品赋“码”抽检工作

2023-02-07 14:36:25 中国质量报

对接民众所需 落实民心所向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着力推进食品赋“码”抽检工作

□ 李培晞

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守正创新,赋“码”抽检,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民心所向,开展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系列活动,获得百姓好评。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抽检工作,主要锚定“四个聚焦”,通过“赣食抽检码”二维码平台,征集群众食品抽检意愿,展示食品抽样检验工作,科学解析食品安全风险,搭建食品抽检民生通道。聚焦群众需求,开门纳谏听民意,“码”上收集群众需求,确定抽检食品品种和项目,让群众全过程参与食品抽检工作;聚焦抽检重点,关注重要时间、消费热点问题、重点区域食品,“码”上开展食品抽检,及时传递抽检信息,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食品抽检工作;聚焦信息公开,建立食品抽检专栏,“码”上公开抽检信息,警示风险消除隐患,保障群众食品消费权益;聚焦谋事利民,化解群众消费疑虑,“码”上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提质增效。2022年以来,全省共征集到调查问卷136671份,开展活动305场,检测食品1771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08批次;参与现场活动的群众132124人次,监管人员2583人次,新闻媒体117家次,发布相关新闻稿件1597篇。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关注消费热点,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商超行活动。该局坚持关注民生、免费检测服务、随机抽样,把食品安全抽检的“指挥棒”交给消费者,充分发挥群众在食品安全中的监督作用,积极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的社会氛围。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开门纳谏、多措并举、公开透明,因地制宜开展“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活动,并逐步实现活动制度化。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重视组织联动、宣传效果、服务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上持续发力,将每月1日和15日定为“你送我检”活动日,居民可将蔬菜水果等食品送至快速检测点免费检测。萍乡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与食品快检人员赴杨岐山孽龙洞景区、武功山风景区,免费为游客提供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共同打造萍乡旅游行业食品安全的良好形象。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利用“食安新余”抖音号吹响“你点我检”活动的号角,呼吁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共同监督,做到抽样一家、检查一家、监管一家,并在抖音号上发布抽样、检查、监管全过程。曝光被抽样单位存在的问题,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去年征集线上线下意见近6000条,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27场,出动监管人员276人,参与群众1944人,营造良好的共创共享氛围。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广泛征集快检需求、广泛公开快检过程、广泛开展快检培训,通过培训普及了食品快检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食品快检的能力水平。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区域、场所、品种和检验项目,根据企业点单情况,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进行精准抽检,对被抽检单位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饶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投票结果对关注度最高的肉及肉制品、粮油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类、果蔬及其制品等品种,以及学校及其周边、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等场所进行抽检368批次。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食品安全快检智慧平台,初步实现快检覆盖市辖区大型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城镇农产品基地。截至目前,吉安市各县(市、区)同频共振、共同发力,采取自建或共检方式,全部设立了快检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陕西省汉中市加强春节市场监管,力保 ...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