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维护首都市场良好价格秩序

2023-02-06 13:37:15 中国质量报

稳价格 降成本 惠民生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维护首都市场良好价格秩序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022年,北京市价格监管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署,以‘稳价格’‘降成本’和‘惠民生’为主线,聚焦企业关切、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突出涉企收费、民生热点、疫情防控、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重点方向,加强价格法规政策宣传,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首都市场良好价格秩序,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保供稳价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如此说道。

去年,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着眼于“减费降负”“纾困惠企”和“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大力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相关收费主体858家,罚没退金额超2.31亿元,向市场主体退还(含核免、整改)费用超7.08亿元,有效推动传导国家和北京市惠企政策落实。同时,首都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保供稳价”专项行动,提醒告诫各类经营主体11万余户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4万余户,立案查处400余件价格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持续开展核酸检测价格专项检查,检查核酸检测机构(检测点)2600余个,立案处罚13件,护航首都疫情防控大局。

此外,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首都民生领域价格行为监管。在教育领域,结合“双减”有关工作要求,会同教育、发展改革等部门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自查自纠清退资金330余万元,检查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共1700多家(所)。在医疗领域,组织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和医药价格违法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疗乱象、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两个专项治理,查办相关价格违法案件15件,罚没款超76万元。在能源领域,部署开展煤炭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关注煤炭销售、贸易企业在流通环节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主动服务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大局;紧盯水电气暖领域新出台价格政策,对56家相关公共服务企业开展指导,推动有关规定落实落地。在涉农领域,密切关注粮食领域价格变化,组织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全市主要粮库、粮食收储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查压级压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开展春耕化肥价格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在二手车交易领域,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收费问题摸排,检查交易市场10家、登记服务站点12个、代办中介服务机构41家、机动车销售和修理企业11家、机动车检测厂3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行政处罚1件。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还聚焦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围绕重点行业进行巡查,强化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引导诚信守法经营;围绕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发布《年夜饭预订消费提示》《“五一”假期价格行为提示》《规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示》,对280余户粽子经营企业进行提醒告诫,督促下架高价粽子、粽子礼盒、“天价”月饼3200多件;在日常监督检查和重要节假日期间,发放各类价格宣传手册近5000册,促进消费者提升价格维权能力和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首届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期间,在全市广泛张贴价格宣传海报,引导经营者“拒绝欺诈 明码实价 诚信经营 公平竞争”,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保障。

去年,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5家机动车交易平台、8家平台企业、11家机动车交易企业、12家大型商超、16家机动车检测厂、30家连锁药房、56家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140家餐饮企业及相关协会开展行政指导。同时,邀请市场监管总局专家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1100余人解读《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开展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涉企违规专项整治业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编写修订殡葬、教育、能源等3个重点行业领域价格监管工作手册或指引,梳理价格法规和政策文件汇编,及时下发各区参考使用,推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