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以三个“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2023-02-06 13:24: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市 闻 记者 曹吉根)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市场监管年度工作会议获悉,2023年,浙江市场监管工作将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总牵引,以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GM2D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一体推动强发展、优监管、促公平、保安全、提基础、塑变革,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先行。

浙江将以试验区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十大板块44项重大改革任务,打造一批改革最佳实践,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省域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建成一批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浙江应用”,提供较为完善的理论制度“浙江方案”,形成市场监管数字化“浙江模式”,并向全国推广。

在助推共同富裕中,浙江将迭代形成市场监管助力共同富裕体系架构2.0版,压茬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食品安全风险闭环管控机制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创业创新活力集成改革、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加快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示范省建设。深入实施六大赋能行动,精准迭代山区海岛“一县一策”,持续赋能山区海岛高质量发展。

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浙江将联动推进质量、标准、品牌和知识产权“四个强省”建设。将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质量攻坚,滚动推进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双百攻坚计划”,力争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0.5,制造业中国质量奖有突破。将实施企业标准筑基工程,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开展团体标准培优计划,评选“浙江标准”。将大力实施“千企创牌”计划,建立品牌价值测算指标体系和发布机制,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品牌企业培育库。将深化绿色认证集成改革,启动民宿、美丽乡村、公共机构“零碳”评价,争创国家“双碳”认证综合试点。将深入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深化专利批量快速审查试点,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9000件。

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浙江将打造“证照分离”改革升级版,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登记注册体系,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地、一窗、一次”办好。市场主体年报做到“综合报一次”“多报合一”。

在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以推进《关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为抓手,召开浙江省平台企业发展大会,深入推进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引导平台企业深度参与产业升级赋能行动,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发挥作用。力争到2023年底,浙江平台新培育网络经营主体100万家,新增交易额超亿元商家200家,平台经济网络交易总额超9万亿元。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