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双不新规”正式实施后 成都市温江区开出首张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3-02-03 14:4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东)2月1日,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向某物业公司开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让市场主体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发展。这也是《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适用规则》(以下简称“双不新规”)正式实施后,该区开出的首张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介绍,此前温江某小区物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布抽奖信息:“预缴12个月或24个月物管费能获得1次或2次抽奖机会”,抽奖信息中设置“物业费赠送券66-2888元”“品牌粮油50-139元”“更多精美奖品”等8类奖品。

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了解,该条抽奖信息未公布奖品数量、中奖概率等关键信息。同时,执法人员也了解到,该抽奖信息未在线下发布,在案发前当事人已在线上删除该抽奖信息,且无业主参与该次预缴物业费抽奖的活动。上述物业公司的经营行为已涉嫌违反《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

本案中,当事人未全面公示规定的奖品信息,模糊奖品信息误导消费者从而引起消费兴趣,提高交易机会,但又利用奖品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性,可能使消费者不能达成预期的购买期望,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等合法权益。

鉴于当事人为首次违法,案发前已主动改正,且无消费者参与该次抽奖,危害后果轻微,符合《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使用条件和《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执法人员已于2023年2月1日向当事人送达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当事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双不新规”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颁布,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双不新规”以清单形式明确了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违法行为,涉及11类163个事项。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双不新规”,做到有“尺度”地包容审慎、有“力度”地助企纾困、有“温度”地柔性执法,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意识和水平,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由“严罚式”向“容错式”转变,真正做到监管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不断优化温江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