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四大措施积极护航师生食品安全

2023-02-03 12:3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为切实保障春季开学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坚决杜绝食源性疾病发生或食品安全事故。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采取四大措施为开学全力护航。

image.png

组织专题培训、明确目标责任。2月1日,南岸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组织了学校(含托幼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召开食品安全专项培训,专题讲解了总局关于《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

自查风险隐患,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南岸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下发了《2023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知》和《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餐饮食品安全提示》。督促学校健全食品安全组织管理架构,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风险管控清单,组织开学前的食品安全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消除。要求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之弦,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以问题为导向,以自查为抓手,及时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制作的餐饮食品安全。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控。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实施智慧管理的“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功能是否持续在线、使用“重庆阳光食品”APP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原材料管理、培训考核、风险隐患管理等情况,其中发现“风险隐患信息”11起,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APP上传,形成了闭环管理。查看各岗位人员责任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食品原料采购贮存、设施设备配备维护、餐用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风险管控、食品留样等相关情况;进一步强化食品从业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做好食品制作过程的规范操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加大检查力度,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本次整治行动主要以学生群体容易光顾的快餐店、奶茶店、蛋糕店、便利店、兼营食品现制现售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全面核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持证经营、许可范围内经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的健康证明、餐饮具是否清洁消毒;是否有非法添加、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净化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开年以来,南岸区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87家,学校周边经营单位25家,发现并现场责令问题整改17处。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与宣传引导,营造师生同心,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