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辽宁锦州:发布元宵消费提示

2023-02-03 12:24:3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孙 渊 侯 坤)元宵佳节即将到来,面对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消费者应如何选购?近日,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宵消费提示。

一要理性选购。购买时,首先要注意包装袋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要素是否齐全。超保质期、标签标识不全或有篡改痕迹的产品不要购买。其次,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元宵(汤圆)外观,选择颜色正常、形态圆正、无露馅、无粘连的产品。若选购散装元宵(汤圆)还要闻其气味,不选择有异味的产品,同时要注意质价相符,尽量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元宵(汤圆),谨慎购买街边摊点的散装产品。

二要均衡饮食。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含量较高,食用时应搭配低脂高纤食物,如蔬菜、菌类、藻类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尽管元宵(汤圆)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

三要科学贮藏。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按照标签上的贮藏要求冷冻保存,不可长时间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放入冰箱冷冻保存时要注意分隔包装,避免交叉污染。

四要依法维权。广大消费者选购元宵(汤圆)时要去证照齐全的商场和超市,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流动摊贩购买,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因找不到卖家而无法维权。购买时要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依法、理性与商家协商,若协商不成可拨打投诉电话“12315”,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护航元宵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