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市场监管工作迎来开门红

2023-01-30 14:03:56 中国质量报

认真落实“一改两为”要求 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安徽市场监管工作迎来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表彰了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及六安市、池州市、黄山市市场监管局榜上有名。

2022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安徽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聚焦营商环境18个一级指标中的3个牵头指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加强统筹调度,强化政策实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办”,在全国率先发布《企业开办“六个一”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办”,建立实体大厅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和线上服务大厅;推进审批升级“智慧办”,发布《企业登记智能审批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上线智能审批系统,投放自助终端设备;提供顺心如意“帮您办”,在实体大厅窗口安排帮办导办人员,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实现整个环节“免费办”,对所有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税控设备等,以及免费邮寄、免费档案查询等服务;拓展服务质效“延伸办”,为新办企业提供生产经营、金融信息、数据集成的延伸服务。2022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8.5万户,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29.8万户,同比增长10.4%。市场主体规模的壮大,为稳经济保就业促民生打下坚实基础。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质效大幅提升。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运行后,安徽省又获批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截至目前,安徽省共建成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组织179家、人民调解组织110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4家,设立知识产权侵权鉴定组织14个。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近500家。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14.4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118.9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3.7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6.58件,同比分别增长18.9%、17.6%、19.1%和33.2%。在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安徽获金奖2项、银奖3项、优秀奖22项,为历年最好成绩。

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大幅提升。安徽省创新建立“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模式;开展“一业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常态化;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各地各部门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制定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累计办理各类信用修复事项27.1万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连续4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全面落实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定出台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在全国率先出台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若干措施。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安徽市场监管指标企业满意度位居全国第3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秧歌扭出幸福年——山西临县丛罗峪镇 ...

  • 新泰市:抢抓春节市场 确保肉鸭供应 ...

  • 看!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守 ...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