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商丘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强化”确保春节期间市场安全

2023-01-29 11:2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假日期间,河南省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春节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好节日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和价格市场的稳定。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指引,继续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酒类、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消除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夜查商丘古城年货大集,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年味”专项行动,开展节前食品经营环节安全检查。对大型聚餐餐饮经营单位、旅游景点、高速服务区等开展督导督查,以米、面、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调味品等作为重点检查品种,全面保障节假日期间群众餐饮食品消费安全。春节期间,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869户。

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制定下发了《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是否存在销售假劣药品情况、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有效、药品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几个方面开展检查,要求零售药店要严格执行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把好药品购进质量关,做到产品进货渠道合法,做好产品储存养护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药品,切实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相关急救药品的货源保障和品种调配,保障用药需求。共检查指导药品零售经营企业460余家次,使用单位480余家次,指导整改79家次,切实保障了春节期间该市药品经营使用平稳有序。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提示函,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教育,对冬季采暖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商场超市电梯等重点部门、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春节期间特种设备督导检查,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确保事故处置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措施有力、保障到位。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78家,检查工业产品生产经营单位68户。 

强化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用品、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和线下药店重点药品、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采集分析,加大价格巡查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整治市场秩序,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发放价格政策宣传单2500余份,对2603家商场超市居民生活必需品、时令商品和大药房的疫情防控产品进行了检查巡查。

强化投诉举报处置。坚持“365天不断岗、24小时不停线”,耐心解答消费者来电咨询,迅速处置投诉举报,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539件,较去年同期增长9.23%。其中,咨询1161件,同期增长9.01%,投诉325件,同期增长4.12%,举报53件,同期增长62.5%。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类、餐饮和住宿类、停车服务类。

1月21日至2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检查执法3840人次,检查经营户8117人次,确保了商丘市内无重特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及重大消费维权事件发生,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为全市人民平安过节提供了坚强保障。(来源:河南省商丘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广州路市场监管所 ...

  •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批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