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3-01-20 11:1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向龙)从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优化网络营商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3家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的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周密安排部署,全面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专项行动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严禁网售禁限售商品、治理“三无”外卖、整治“三假”直播、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网售违法行为、严查网售“一老一小”用品质量违法问题、规范重要节点促销活动等“六个领域”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等13家单位联合印发《青海省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暨2022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推进会,动员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规营销行为,有力、有序推进任务落实。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网络协同监管意识,提升网络市场监管能力,以“线下+线上”方式组织举办了“全省网络交易监管实务培训班”,并向全省网络交易平台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印发《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合规指引》500余本,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完善信用评价、消费者投诉举报等相关制度,提高自治管理水平。

注重协同监管,有效维护网络市场良好环境。青海省网络市场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厉打击各类网络侵权违法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市场环境。省委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关闭违法违规账号29个,约谈网站(公众号)8家、短视频平台主播16人,关停虚假网站12家,移送线索34条。省公安厅开展重大配侦案件侦办、“打拐”“跨境网络赌博”、网约犯罪、打击养老诈骗、邮政快递领域个人信息安全治理等专项工作,查处一批涉网违法犯罪案件,严厉打击了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检查经营单位7616家次,责令改正105家次,警告5家次,责令停业整顿13家次,责令关闭抖音账号3个,立案查处6起,行政罚款7.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万余元。省药品监管局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98家次、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平台22家,警告3家、责令整改3家、注销《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证书》企业3家,立案查处网络销售假药案1起。省通信管理局开展网站主体信息核查、IP地址备案管理和空壳网站数据清理等工作,累计变更网站备案信息128条,清理过期域名200余个,注销网站备案信息561个。

强化属地监管,严格规范网络市场交易秩序。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网络市场交易秩序得到有力维护。西宁市市场监管局处置超范围经营食品行为12件次,清理各类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30余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5个;查处冒用他人主体信息、发布违法网络广告、网络传销等案件8件,收缴罚没款30余万元。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监测各类广告2071条(次),查办违法广告案件5起,收缴罚没款9.37万元,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处置率100%。海南州市场监管局检查网站、网店562户(次),删除涉及夸大产品功能违法商品信息3条、向各县局分流信息3条,约谈平台负责人7人次,对18家违规网络餐饮服务商家进行全面整治,整改7户、下线11户。黄南州市场监管局约谈涉嫌播放虚假广告单位1家,对4条涉及外卖平台经营户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1条未及时变更经营范围的商家,已责令整改到位。海北州市场监管局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条,约谈涉嫌排挤其他竞争对手的外卖平台1家。海西州市场监管局线上检查网站、网店172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36个(次),责令整改18家。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召集单位牵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坚持依法监管、审慎监管、协同监管,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网络市场监管的科学性、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干净、清朗的网络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