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和安全

2023-01-18 16:0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王向龙)1月1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节令食品、餐饮消费需求明显增大,商场超市、游乐园区等公共场所人流量大增,市场消费活跃。”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力量下沉一线,强化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巡查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让市民朋友和来穗游客“食得放心、买得顺心、玩得开心”。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让消费者“食得放心”

据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部署加强春节期间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母婴用品店、保健食品专卖店(体验店)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1月以来,检查应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5万家次。

在批发市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大中小型餐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连锁餐饮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单位,对应节类消费量大、高风险品种开展专项抽检。今年以来,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样检验7658批次,发现不合格(问题)产品95批次,合格率98.76%;同时,在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检测,累计快检肉、菜、鱼、蛋等食用农产品11.27万批次,下架销毁不合格产品0.44万公斤。

强化市场价格监管,让消费者“买得顺心”

聚焦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用品各个流通环节,深入开展春节及春运期间价格监督专项检查,要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在节日期间,自觉维护肉、禽、蛋、菜、油等生活必需品及应节商品、疫情防控医疗用品、药品价格秩序;严禁任何经营者趁节日期间哄抬物价,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近期,立案查处哄抬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价格案件58宗,并公开发布典型案例进行警示。

同时,督促指导企业完善消费争议解决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妥善处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让消费者“玩得开心”

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城镇燃气、压力容器和大型游乐设施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全市70多家景区、游乐场所举办安全教育讲座,通报事故案例,讲解防范措施。今年以来,累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企业545家,督促隐患整改64宗。

深入开展电气产品综合治理,检查电线电缆、开关插座、插线板、移动电源、家用电器、防爆电气等电气产品生产、销售企业148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7宗。

据悉,春节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巡查值守,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同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应急信息接报、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价格稳定等8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节日期间24小时备勤;各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应急分队,每日对辖区内的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零售药店等开展节日巡查,及时查办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办投诉举报线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迎春 ...

  • 山东省巨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在用计 ...

  • 贵州聚焦“年货、年礼和年味”打造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前 ...

  • 以质为道 积量致远——2022年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