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四位一体!广东特检院东莞检测院推动特检技术力量下沉镇街

2023-01-13 11:5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特检院东莞检测院主动对接基层分局的需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各镇街特种设备的不同特点,为各分局提供针对性、一揽子、常态化的技术支撑服务,与基层分局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联动机制,有效筑牢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2022年,东莞检测院受委托对全市21个分局开展各类技术支撑服务项目27个,充分发挥了“特检守安全”作用。

以信息数据为支撑,区域风险管控更加严密扎实

准确有效的信息数据是实施动态、精准监管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东莞检测院借助积累多年的检验信息数据库,充分利用日常监督抽查、检验检测等数据资源,积极助力基层分局提升监管效能,有力推进了镇街区域内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一是完善镇街信息数据。对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全面排查,详细掌握镇街的设备数量、安全状况等,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点,形成镇街特种设备基础数据库,为基层分局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二是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根据各个镇街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形势研判,划出风险程度较高的特种设备作为专项监督抽查的对象,开展特种设备风险点危险源管控工作监督检查,结合监督抽查结果数据同步提供给基层分局,助力提升基层安全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三是实现风险分级管控。组织技术力量对分局管辖范围内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科学评估,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特种设备实施差异化动态管理,指导分局将风险隐患排查与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促进基层监管的精准研判、精准防范、精准施策,风险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以隐患排查为导向,问题隐患治理更加有力有效

东莞检测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前移风险防范关口,主动配合基层分局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扩大排查覆盖面,严格落实隐患闭环处理,将一大批安全隐患发现和消除在萌芽状态,守牢了安全底线。

一是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结合各镇街的特种设备特点,制定个性化的监督抽查方案,对重点设备、重点区域实施监督抽查,同时利用特种设备检验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各镇街在用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报告,为各分局的安全监管提供建设性的技术意见。监督抽查打破传统的日常监督检查模式,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即“首次会议-抽查-反馈-复检-末次会议”的闭环流程,有效保证了监督抽查质量。2022年受12个分局委托,共对1109台特种设备进行监督抽查,发现存在严重隐患20台。

二是开展“定制式”专项服务。随着各镇街将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东莞检测院积极响应各分局的需求,对老旧电梯及涉投诉电梯等开展安全评估技术服务工作,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的维修、改造、更新等提供专业技术依据,为促进镇政府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项目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有效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2022年受15个分局委托,共对1041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发现存在严重隐患15台。

三是开展“多元化”技术服务。根据各分局的个性化需要,东莞检测院安排专家队伍配合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技术调查分析,编写事故技术鉴定报告;开展重大活动、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等,满足基层安全监管的多方面需要。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基层安全监管更加提质增效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对监管队伍水平的要求较高。东莞检测院从基层分局技能提升的重点需求出发,主动提供内容贴合实际、形式灵活多样的特种设备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服务,助力分局补齐监管能力短板,促进基层监管队伍夯实专业技能水平。

一是打造“云课堂”政策法规宣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直播课堂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对分局监察人员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政策法规宣贯、专题技术培训等,推动培训广覆盖,带动基层监察队伍履职能力提升。2022年面向分局开展安全监察人员培训28场,共300余人参与。

二是打造“沉浸式”现场跟岗实习。除了课堂集中授课的传统培训方式,东莞检测院指派专家深入镇街分局开展33场现场教学,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传帮带”方式,向各分局安全监察人员进行现场跟岗教学,有效提升基层监察人员的实操水平。同时,组织检验业务骨干到沙田分局开展为期一周的换位体验行动,零距离感受基层痛点堵点,帮助分局解决监管技术难题。

三是打造“情景式”宣传培训演练。与各分局积极联动,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全方位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精心部署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基层分局对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和实战处置能力。2022年协助分局举办送安全知识进企业活动20多场,举办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公开演练14场,约800多人参与观摩。

以强基固本为目的,企业主体责任更加压实压紧

通过专家督导,帮助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特种设备管理体系,促进安全监管措施真正落实到企业班组和一线,推动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从经验式管理向标准化管理、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转变。

一是指导企业建章立制。通过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的形式,协助基层分局对辖区内重点大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加强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不断增强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受市、镇两级监察部门委托,2022年共对企业开展线上培训26场,合计13000多人次参与。

二是监督制度运行情况。改变以往一次检查定结果的做法,通过查阅企业相关台账资料、问询座谈、抽查核查等方式,从制度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开展精细化检查,实事求是地反映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与受检企业充分沟通,指导跟踪隐患整改,持续跟进督促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运行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

三是树立标杆典型企业。逐步探索重点监控企业分级管理模式,利用基于监督抽查的特种设备隐患预判预警模型,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分级,根据各项综合指标进行级别划分,在镇街区域内科学树立标杆典型企业,激励和推动其他企业向标杆企业看齐,带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

发挥特检职能优势,全面推进特检力量下沉镇街,是东莞市着力构建特种设备多元共治格局,探索形成特种设备安全治理长效机制“东莞路径”的有力有效举措,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把脉问诊”,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推向纵深。未来,东莞检测院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助力各分局全面提升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全力协助化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以镇街辖区为基础单元,力争构建常态化、全覆盖、网格化的“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夯实安全基础,持续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刘俊 邱瑜)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 永远怀念李天初院士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