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有机产品认证 助力乡村振兴 | 河北省承德市有机产品认证工作成效显著

2022-12-29 10:1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助推有机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19日,国家认监委公布《2022年度有机产品认证优良实践案例》,全国共评选出30个优秀案例,其中承德市3例,占全省四分之三,占全国十分之一。截至目前,该市有机产品生产企业86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34张,有机产品认证数量位列全省第1位,全国第30位。

(一)地域特色有机农产品优势凸显

全市有机发展进程中涌现了宽城神栗、丰宁黄旗皇米业、丰宁平安高科维乐夫、丰宁昌达蔬菜、隆化隆泉米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有机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政府的政策扶持,有机龙头企业的典型引路,“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的带动效应,线上线下立体式销售网络,部门的联合监管,全过程控制,破解了有机产品优质不优价,市场销售难的瓶颈。完成从“量”到“质”的飞跃,实现“质”和“量”的统一。丰宁黄旗皇米业公司采取“种植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实行“六个统一”管理模式,使有机种植基地规模达到了5000亩,辐射带动10000亩,其中有机认证种植面积8000亩,2019至2021年,销售额由1800万元提高到3200万元,小米每斤售价比原来每斤提高5元,精品小米每公斤售价达到120元。丰宁昌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出5000亩华北最大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优质的有机蔬菜通过上海壹佰米、云南芸苓鲜生、华北盒马等国内知名有机产品销售企业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被确定为北京冬奥会蔬菜供应基地。有机菊苣、有机野生杏仁粉、有机食用菌等有机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在京津市场实现销售额1.35亿元,带动入驻企业支农产品在京津市场实现销售额45亿元,全市农产品在京津高端农产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乡村振兴

丰宁、围场、隆化、滦平作为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县,坚持把有机产品认证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摸索出了“规划到村组、扶持到项目、责任到人头、受益到贫困户”的工作思路,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助力精准脱贫。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实施“大产业引领,小项目覆盖”,围绕各有机园区,精准施策,实现有机农业与贫困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投资5000万元,在全县建设了有机板栗基地12个,面积达10万亩,通过了美国、日本、欧盟、中绿华夏四个有机食品认证和伊斯兰清真食品认证、犹太洁食认证等26项权威认证,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全县板栗种植面积从十年前的56万亩增加到现在的80万亩,占全县有林面积的42%;带动宽城4万户、20万栗农人均增收300元以上;通过推广树下散养家禽,培植栗蘑,种植中药材立体循环经济模式,每亩板栗林可增加收入4000-5000元左右;开展企地共建项目,吸纳当地就业500人,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2000多万元。每年农民来自板栗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左右。

(三)实现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效益平衡

一是通过有机农业规划对资源合理配置,采用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之路。有机种植业和有机养殖业协调发展,相互支持,相向而行。有机养殖的动物粪便经过腐熟,发酵成有机肥料供农作物使用,农作物的附属品如:秸秆、米糠、菜叶等作为养殖业的饲料,形成种养殖业废弃物变成新型资源能源和绿色有机肥料产业链循环,提高农副产品收入,根本上化解了农业焚烧秸秆和粪便污染的环境问题。二是随着有机认证工作的持续深入,有机产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促进了土壤、水、空气质量的改善。通过严格管控投入品、大大降低了农药、化肥的使用数量,使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得以修复,保持了土壤生机和农业生物的多样性,使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自然资源生产力得以保持,促进了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实现共赢。(何文婧 褚玉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许家坝镇:基础强 黄牛产业兴

  • 山东成武: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 ...

  • 龙里醒狮镇:“亮晒”出风采 “评比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实行价格和 ...

  • 砥砺担当作为 谱写质检华章——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