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鹤壁市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2022-12-20 11:1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侯先生通过手机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免费领取了自己新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与5枚电子印章,成为该市首家免费领取电子印章的企业,标志着该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管理系统正式启动。

12月7日,由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指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税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0余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标志着鹤壁市电子营业执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获得重大进步,是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什么是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一种全国互通的电子证件。

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版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市场主体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即为履行了亮照义务。电子营业执照还可以作为市场主体的签名证件。一直以来,受不同部门之间信息互通互认工作进度的影响,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领域还远远不够,未充分发挥其作为市场主体“身份证”以及全国互通的优势。市场主体在不同部门办理众多事项时候往往还需要提交纸质版营业执照,多次填报信息。因此,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领域是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建设数字政府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2022年11月下旬,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请,获得批准在鹤壁市开展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

电子印章绑定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免费发放

电子印章是基于密码技术生成的身份标识,具有安全性、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实现了为新设立企业免费发放4枚实体印章(企业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鹤壁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系统以“统一规范、全面覆盖”为原则,构建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并与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数据对接,实现了在鹤壁市企业设立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同步生成与实体印章“同章同模”的一套电子印章,企业电子印章绑定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免费发放。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管理、使用电子印章。

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实现“证照关联”

以电子营业执照为市场主体的身份索引,将涉企所有电子证件关联至市场主体的电子营业执照名下,为市场主体进行全景画像,支撑市场主体办理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所需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推动实现市场主体“一次身份验证、所有证照共享”。政府部门能够通过“证照关联”共享方式查询、核验市场主体办事所需信息的,可以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成本、增便利。

创新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投”

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在鹤壁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综合应用。市场主体可以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在鹤壁市招投标平台中进行身份认证、标书签章、加解密等,达到招投标业务“无介质、零成本、免注册、全流程”的便捷效果,实现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一照通投”。

传统的投标方式,企业需购买和依赖一种形似U盘的CA数字证书及配套设备。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招投标领域的深度综合应用之后,市场主体参与项目招投标时,仅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一键扫码、自动录入数据,全程免费、方便、快捷、安全地办理招投标相关业务。以一套CA数字证书及配套设备800元的年费计算,此举预计每年可以为市场主体节约大概500万元的费用。同时,由于电子营业执照可以在全国范围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鹤壁市招投标平台的综合应用,支持了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主体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该平台办理招投标业务,无需收费以及其他前提条件,节省了招投标成本,提高了办事便利度,有利于招商引资。鹤壁市率先创新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对于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其他领域的深度创新综合应用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各领域综合应用

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领域的综合应用,推动建立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市场主体身份凭证的互信互认机制,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登录、执照出示、执照留档、照面信息获取、电子签名等功能。市场主体身份确认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降低行业管理成本。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各类网络交易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中的广泛应用,鼓励企业依托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在日常经营中使用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章功能,支持企业实现网上合同签订,进一步便利企业经营。

下一步,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努力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各涉企高频领域的互通互认和深度综合应用,达到精简材料、降低成本、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的效果,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持续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来源:河南省鹤壁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