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致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

2022-12-16 21:49:27 市说新语

尊敬的老领导、老同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阳性感染数量持续攀升,总局党组始终牵挂着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为帮助和指导老同志做好自我防护和康复,依据2022年1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有关精神,结合钟南山院士等专家的科普讲座,我们整理了有关预防以及感染新冠病毒的注意事项,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阅读参考,平安度过本轮疫情。

一、本轮感染特点

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内外数据均证实其致病力和毒力已明显减弱。阳性感染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逐步恢复健康。因此,老同志在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无须过度惊慌。

二、常见症状

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一般发病7天,发病第7天所有症状明显好转,核酸很大可能转阴。

少数老年人,特别是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有的病程较为复杂。如果感染病毒5天前后,出现明显憋气症状,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肺部CT检查,明确是否有肺部感染。

三、预防感染

希望各位老同志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勤洗手,规律生活,注意保暖的同时加强居所通风,合理补充营养,提升免疫力。如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不可擅自停药,可去附近的社区医院取药或由家属代取药物。如外出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减少公众聚集。如共同居住人感染新冠病毒,老同志要尽可能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条件允许,住到另外一个居所;条件不允许,需要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关好门,加强环境消毒。

四、居家治疗和医院就诊

感染新冠后请不要惊慌,保持心态平和,减少不安情绪,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平衡营养膳食,积极做好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感染后,老同志可以在出现症状初期根据卫健部门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对症用药,但要注意避免过度用药,拿不准时可通过远程就诊来获得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要密切关注有无医院就诊指征,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直接前往医院急诊救治。

(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

(二)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了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是不能进食、恶心呕吐、嗜睡、不认人,出现定向障碍。

(三)基础疾病加重,比如老年人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

(四)静息状态下,指氧饱和度≤93%。

(五)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比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

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需要格外重视。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可以明显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为此,我们强烈呼吁各位老同志(尤其是80岁以上)要加速疫苗的加强接种,如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符合条件、无禁忌证的老同志按属地要求接种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接种。

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市场监管总局离退办

2022年12月16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