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2-16 10:2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推进降费减负政策在全省落地铺开,全力服务该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一、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作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局党组多次深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4月1日,制定印发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会同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建立健全防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长效机制,会同省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联合整治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领域违规收费行为。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牵头组织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实地检查唐山、保定、邯郸等地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积极督促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规收费案件96起,退还企业金额1110万元,罚没金额1138万元。

二、强化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秩序

一是加强转供电主体监管。把加强转供电主体价格监管作为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助推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有效举措,印发加强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督检查的通知、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依法依规查处转供电主体价格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工作调度推进。8月18日,召开转供电环节电价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市转供电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到上下“一盘棋”,深入推进全省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工作。

三是加强转供电价格检查指导。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转供电环节价格检查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难题,积极开展业务指导。针对基层反映的共性问题,梳理电力价格政策,指导基层执法办案。

三、加强减负政策宣传引导,营造减负降费良好氛围

一是引导金融收费主体规范收费行为。3月15日,联合人民银行石家庄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召开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工作推进会,介绍涉企收费政策等情况,提醒各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收费自查,切实规范收费行为。

二是加大涉企收费整治宣传力度。在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向新闻媒体宣传解读了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等重点工作内容。同时,利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的宣传报道,央广网、河北法治网等新闻媒体转发刊载。

三是开展转供电价格服务企业行活动。打好价格监管与价格服务“组合拳”,在全省组织开展转供电价格服务企业行活动,深入石家庄市金石工业园区高新区科创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地送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企业在转供电环节的难点堵点,指导企业规范自身价格行为。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