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积蓄服务绿色发展的计量力量——市场监管系统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专业人才能力提升高研班侧记

2022-12-13 10:58:37 中国质量报

积蓄服务绿色发展的计量力量

——市场监管系统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专业人才能力提升高研班侧记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真是没想到大家参与培训的热情如此高涨,学员人数也是创下了市场监管系统培训之最。”让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产业处负责人发出这样感慨的,是一场因疫情原因一再被推迟的培训。

11月28日至12月1日,市场监管系统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专业人才能力提升高研班以网络培训的形式和大家见面,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有1600余人报名参加。

这次培训的内容涵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应对气候变化、碳市场、碳核查、碳汇、标准计量体系等,既有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的领导介绍与碳计量相关的政策、理论,又有来自技术机构、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分享相关技术和实践内容。

“这次培训时机恰到好处,培训内容深入浅出,从国家战略谈起,讲到实际落脚,让我们基层计量人员获益匪浅。”广西计量院电磁所所长黄新迪对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朱远教授带来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课印象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高碳排放强度削减幅度,绿色低碳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

通过4天的学习,学员们认识到碳核查、碳监测、碳汇、碳交易等都离不开各类能源计量器具、碳排放监测相关计量器具的有效管理和科学使用,更离不开准确可靠的计量数据的支撑。可以说,计量是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眼睛”。

“各位授课领导、专家讲授水平高、课件精彩,极大地提高了基层计量工作者对双碳工作的认识,更振奋了我们做好双碳工作的精神,让我们感觉到计量工作在双碳领域大有作为。”河南焦作市市场监管局买文涛激动地说。

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王池研究员对计量在双碳行动中发挥的作用做了深入阐释。特别是她对计量发挥作用的路径思考及碳计量的典型应用的介绍,让学员们觉得实用又过瘾。

“此次学习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让我们知道了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张明天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学员的心声。

今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编制了《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正式印发向社会公开。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保障方案之一,《方案》明确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工作总体部署。在此次培训中,来自计量司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授课老师详细介绍了《方案》的起草过程和设计思路,帮助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计量和标准领域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和行动。

“这次全面学习进一步启发了我们对建立完善山东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建设的思考。”“安徽省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已经经过了二次征求意见,目前进入提交局长办公会审议环节,我们争取今年底前能够印发。”来自山东和安徽的学员说。

4天课程虽然结束,工作思考还在继续,新时期双碳工作的计量挑战才刚刚开始。

学习充电,交流提升,积蓄力量。时代使命,责任重大,计量人大有可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