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商场电梯监控数据不容“闪现”,还有这些要注意!

2022-12-08 20:2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梯的安全运行关系着每一名乘客的生命安全。电梯视频监控可及时发现突发情况,为有效实施现场救援及事后调查提供支撑是电梯安全运营的一道“安全锁”。

电梯监控玩“快闪”违法!

商场电梯监控数据保存期限少于三个月属于违法行为。

image.png

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商场电梯监控数据保存期限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各类商场13家,仅有4家符合要求,其中最短的监控数据仅保存7天。

执法人员检查辖区某连锁家居广场电梯时发现,该商场的电梯监控数据只保留七天,且未能提供近半个月电梯维保的视频,涉嫌违反《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image.png

普法

《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学校、幼儿园、医院、机场、车站、客运码头、商场、酒店、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电影院、剧院等公共聚集场所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设置电梯的,建设单位或者电梯所有权人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实施实时监控,监控数据的保存期限不少于三个月。

第三十九条规定,建设单位或者电梯所有权人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监控数据的保存期限不符合要求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执法人员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使用单位对监控硬盘进行扩容,确保数据保存期限符合法定要求。

以练筑防 为什么要常开展应急演练?

进一步增强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提高居民应对电梯突发事件自救能力,提升在岗人员的电梯安全意识及应急救援能力,确保电梯运行安全,应急演练很必要。

此前,翔安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厦门住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昌华电梯有限公司和厦门白士德楼宇管理有限公司莲花尚城服务处,在莲花尚城小区开展了电梯安全宣传“进社区”暨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作为物业保洁人员,在日常的保洁中要及时清理电梯层门滑槽中的垃圾,避免垃圾和水进入电梯;

作为业主,平常乘坐电梯要快进快出,切勿在电梯中打闹,要爱护小区的电梯;

同时,要避免用身体挡住电梯层门,避免因电梯突然启动而发生意外的风险。

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小区物业电梯安全管理责任意识,掌握了电梯困人应急处置的分工和流程,并提升了电梯突发故障应急救援能力;也让小区的业主们体验到电梯困人后的救援模式,正确认识“电梯困人”,减少心理负担。

除了电梯监控的留存、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电梯使用单位还应注意哪些?

以查促改 电梯使用单位应注意这些事项

电梯轿厢内的报警装置是否畅通有效、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电梯定位是否准确;

并对电梯井道、轿顶、机房以及电梯的制动、运行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建立健全电梯检验报告、维保记录、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作业人员上岗证、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等。

近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当前居民反映的电梯困人、积水、故障维修等安全问题,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部分电梯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image.png

抽查情况如何

截至目前,电梯使用单位完成自查并提交自查表格732份,开出整改报告168份。

主要存在常见问题为:未见电梯日常巡查记录、安全标志未置放在易于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电脑报警系统不通畅、未见设备故障处理记录、没有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等。(来源:厦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