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2022-11-28 12:05:15 中国质量报

江西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着力建设“信用+风险分类”“信用+双随机”机制

本报讯 (李培晞 孙 浩)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政策吹风会,全面介绍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介绍,江西从4方面加快推进“信用+风险分类”机制:一是健全制度保障,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并组织江西省质标院等单位起草江西省地方标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规范》;二是构建特色体系,在市场监管总局指标体系框架下,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模型;三是建设管理系统,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息化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开发建设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目前已归集81类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5100万条,对全省446万户市场主体,按信用风险从低到高分成A、B、C、D 4类,分类结果每月动态更新;四是结合专业领域,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统筹行业风险防控和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创新构建“通用+专业”分级分类监管体系。目前,江西已在全国率先建立“通用+广播电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新机制,并正在探索建立“通用+生态环境”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据了解,江西在建立“信用+双随机”机制上注重做到3个“对接”:首先是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对接,确保分类结果能够及时、全量推送到江西省“双随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其次是“双随机”抽查比例、频次与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接,确保依据最新的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最后是“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与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接,确保依据最新的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对分类结果实施动态更新。

今年以来,江西省现场检查市场主体数量同比降低50%,但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现在的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成功打造“无事不扰”营商品牌。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关注3个重点,为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智慧和力量。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舆论引领。持续开展全覆盖、宽领域、多层次的信用监管专题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将“守信”融入自身发展的精神内核,凝聚“以信立企”的广泛共识。二是进一步推动全量数据归集。主动融入江西省委、省政府双“一号工程”,进一步为数据共享“破壁拆垒”,实现信用数据的“应归尽归”和数据共享的“一路畅通”。三是进一步推进全域协同运用。坚持应用为要、管用为王,推动各相关部门加强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运用,以更精准的“管”促进更高水平的“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