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打好维权“组合拳” 提高消费“幸福感”

2022-11-25 15: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放心良好的消费环境,今年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不断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在开展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积极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多维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微信、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引导消费者了解消费维权知识,提高维权能力。结合日常检查工作,通过派发宣传小册子、张贴海报、走访企业等方式,向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等相关法规,倡导持续开展诚信经营,努力营造健康安全、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

畅通渠道,提升维权服务效能。2022年以来,全州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320起,已办结1295起,办结率为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6.7万元,12315公众知晓度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广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活动,鼓励服务领域参与到承诺活动中来。制定印发《海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活动的通知》,规范退货条件、纠纷处理、监督指导等内容。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次,走访商户168户次,签订放心消费承诺书54份,线下无理由退货数量140件,累计退货金额4700元。

强力推进“诉转案”工作。为发挥“12315”平台在行政执法中的作用,将投诉举报的线索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来源,深挖案件线索,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努力转变市场监管过程中“以调代罚”局面。通过印发《海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召开投诉举报核查处置工作约谈会的通知》以及下发投诉举报受理提醒函等方式,对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决策建议,积极推行“诉转案”工作机制,及时查处损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行为,初步形成“在投诉中找案源,在线索中查违法,在查处中维权益”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全州共办理“诉转案”案件23件,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和社会共治力度,大力促进消费公平,进一步提高消费信心,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超大空间大五座SUV,全新一汽-大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