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这些变化,正悄然发生!看南京市场监管如何“塑”战速决

2022-11-17 10:2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2020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聚焦涉塑料污染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管生产、流通领域塑料制品质量,全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助力建设美丽南京。

1.南京近年来塑料制品质量情况

image.png

近三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连续组织开展塑料制品监督抽查,共抽查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农用棚膜3种产品87批次,不合格16批次,平均问题发现率为18.39%。

2022年抽查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农用棚膜3种产品30批次,不合格3批次,平均问题发现率为10%,其中:

塑料购物袋

抽查15批次,不合格2批次,问题发现率为13.33%。

不合格项目为:1批次标识要求(塑料购物袋名称、标志、安全性声明)不合格、1批次本体外附件不合格。

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

抽查10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农业聚乙烯吹塑棚膜

抽查5批次,不合格1批次,问题发现率为20%。

不合格项目为:1批次厚度-极限偏差、厚度-平均偏差不合格。

友情提示:文末附《抽检结果汇总表》,点击可了解详情。

2.抵制“白色污染” 南京市场监管“塑”战速决

开展生产企业监督检查,重点查验全市聚乙烯农用地膜、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标准执行情况、厚度控制相关作业记录、出厂检验等内容,督促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image.png

组织过度包装集中整治,结合中秋、国庆等节日,对重点企业开展行政指导约谈,督促企业合规经营,严格遵守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义务,减少重点商品过度包装,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image.png

督促农贸市场落实“禁限塑”规定,结合全市农贸市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农贸市场常态长效督查事项,督促经营户拒绝使用超薄塑料袋,营造良好的塑料污染治理氛围。

image.png

推动检产研合作,加大绿色供给。走访中船重工鹏力(南京)塑造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绿色环保新材料及制品,通过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统筹市场监管资源等,努力为企业及时提供法定要求、国家政策、知识产权培育、市场环境净化以及检验检测等一揽子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打造南京品牌。

image.png

聚焦可降解材料领域标准制修订、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促成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与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业务合作,共同起草《可堆肥化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团体标准,推动可降解技术发展。

image.png

加大政策宣传,增强塑料污染治理成效。组织开展“拒绝白色污染,携手健康消费”暨南京市禁(限)塑科学消费宣传进社区专题活动,通过走进社区广场,设置有奖问答、互动游戏、发放宣传手册等环节,科普禁(限)塑知识,引导市民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image.png

与中央商场、便利蜂、美团、大明花园菜市场等企业代表签订承诺书,承诺从源头减量,规范管理,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现场通过与到场市民互动问答,加深对“禁限塑”的认识,集聚社会力量,共同发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image.png

举办绿色认证惠民系列活动,组织进广场、进质量小站、进园区、进企业、进商超、进农贸市场等“七进”活动,播放宣传片、投放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绿色产品认证、禁塑限塑产品政策规定宣传。

image.png

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市场巡查和抽检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生产、销售合格产品,也请广大市民加入我们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image.png

image.png

(王彦)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