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邯郸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

2022-11-17 10:13: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着力规范监管行为,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10月底,全市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701次、抽查市场主体21810户,其中内部联合抽查584次、18452户,部门联合抽查117次、3358户。

一、建强机制,夯实基础。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37个成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监管范围、组织实施、结果运用和协同联动等,并建立通信、微信和邮箱联系网络,实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渠道畅通、运转高效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真正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二是注重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工作。根据本地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抽查计划、抽查指引等,明确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市直各成员单位均参与抽查计划制定,各级各部门均制定内部抽查计划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依法确定抽查范围、抽查事项、抽查比例和抽查频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三是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精准规范。科学整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成员单位年初制定的抽查计划,对照清单逐一审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推进“一单、两库、一指引”规范化、精准化。同时,在对市场主体全面汇总入库的基础上,摸底排查全市非市场主体,建立非市场主体名录库一万余户,实现“应纳尽纳”。

二、分类监管,靶向发力。一是以风险分类为依据,实施差异化监管。抽查工作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推动双随机监管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治标向治本、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增加抽查精准性。在开展双随机抽查时,围绕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等级,进行差异化精准抽查。对风险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不断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坚决避免抽查“走过场”,通过实施差异监管,形成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二是以重点领域为对象,实施“点穴式”抽查。结合投诉举报热点、营商环境痛点和监督检查发现难点,对重点领域、重点市场主体实施“点穴式”精准抽查,适当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对一般性企业合理规划抽查频次;对新兴产业采取包容审慎原则,适当降低抽查频次;真正做到监管工作“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主动提供年报指导、商标申报、名牌争创等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为企业迅速成长、发展壮大保驾护航。三是以提高效能为目标,大力推进联合抽查。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高标准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做到“应联尽联”,避免“单打独斗”,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大幅提升部门协同监管能力,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三、勇于突破,大胆创新。一是创新建立跨省联合监管新机制。为进一步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维度,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与河南省安阳市签署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监管工作制度》,印发《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双方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人才资源共享,建立跨省协作长效机制,形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合力。重点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案件多发领域实现协同监管,实施联合惩戒,有效有力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已组织开展跨省“双随机”抽查一次。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利用信息化平台和智能化装备等,采取网络检查方式,无接触式抽查手段,查看被查单位的有关材料和生产经营状况,对被抽查单位实施远程网上监管,以“非现场”检查模式,实现从单一“线下”向“线上线下” 监管模式的转变,缩短检查时间,压缩检查费用,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检查效率,确保监管不缺位,服务企业不打烊。目前,通过网络线上已检查企业3户,受到被查单位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强化培训,提升水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需要执法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修养、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一是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建立“双随机业务研讨”微信群,由专人负责,为各成员单位实时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二是建立培训指导机制。制定年度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手把手演示监管平台操作流程。现场指导、相互交流,进一步增强学习培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多种形式培训50余次、500余人。三是建立包联互帮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成员单位中实行结对帮扶、互相学习、协同推进。根据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抽查工作方案不规范、作废方案多、抽查结果和后续处理结果录入不及时等问题,不断提高各级各成员部门双随机抽查能力,全面提升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水平。

五、严格督查,确保成效。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不断强化对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督导检查。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坚持实行每月调度通报制度,先后召开调度会20余次,印发工作通报5期,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进度迟缓的提醒告诫,在全市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督导提升。为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质效,建立抽查回访制度,明确回访比例、回访内容、回访形式和纪律要求等事项,广泛征求被抽查对象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查短板、补漏洞,进一步提升双随机抽查工作效能和水平。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带着问题对被抽查市场主体进行实地督查,督促责任市场主体整改抽查发现问题,开展帮扶指导,现场纾难解困,确保双随机抽查见实效,努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吴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