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用活质量服务“工具箱”助企攀登赋动能

2022-11-03 10:4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聚焦质量强县目标,应用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质量服务“工具箱”,着力解决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助力企业在产业增效上谋创新,在产品(服务)上提品质,切实发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赋能产业发展的作用。

坚持政策引导,品牌化理念赋能发展。坚持以政府质量奖为抓手,积极推行质量品牌创新,引导4家县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和9家申报市政府质量奖申报企业强化行业质量标杆示范,积极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竞争力。聚焦《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持续落实知识产权创新激励政策,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及时协助申报资助和补贴,先后为15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申报了补助资金,为1家企业办理落实了1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难融资”的难题。今年以来,全县新申请商标件数310件,比去年同期增涨41.6%,新注册商标168件,比去年同期增涨17.5%,全县有效商标总量1047件,新增授权专利97件,万人专利授权量16.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66件,万人有效发明量5.69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特色化平台护航发展。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靠前服务,依托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组织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小分队,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千企万商纾困行”等活动为契机,深入产业聚集园区和企业一线,聚焦企业实际需要和突出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及时回应企业所需所盼。“巡回问诊”小分队通过集体“会诊”,从质量管理、计量、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开出“质量药方”,从技术角度对质量安全风险点、工艺关键控制点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年来为县内玉米制种企业检验检测水分、芽率等样品600余份,为玉米制种企业免费提供计量技术检定服务200台件次,开展特种设备(场内叉车)安全检查和性能评估5场次,指导4家红枣企业、21家制种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协调科研院所为企业开发研制新产品6个,为企业节约管理成本经费25.2万元。

坚持机制保障,精细化标准助推发展。致力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出台了《临泽县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助推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专十行”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指导制种玉米、甜叶菊、制种蔬菜等农业产业化加工企业推动产业标准化建设,全县规划认定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30万亩,吸引全国31家种子企业入驻临泽,种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8亿元。致力企业创业创新,梳理对接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印发了《知识产权政策红利清单》《质量强县政策红利清单》,引导企业开展质量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致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3条措施》,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一以贯之地鼓励、支持、引导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为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机制保障。(牛伟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