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

2022-10-31 10:2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开展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持续以“严细实”的全面整治措施,准确把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大局方向。落在严上,以“四个最严”要求为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奠定总体基调;落在细上,针对细微的风险点,坚持细处着眼,见微知著,揪出隐藏在“小问题”背后的“大隐患”;落在实上,倡导实处着力,知行合一。 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六个一批”目标,倾力抓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

一、勤于指挥锤炼本领。倾力于打造规范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和制度化标准落实,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和主体责任落实。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工作标准,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能力。逐步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监管工作制度》《市场监管所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图》《闭环监管工作流程图》《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要点表》《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模板》7项指导内容及17项主体责任落实记录,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形成长效监管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责任约谈暨培训会议2次。重点聚焦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餐饮、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等领域,通过“培训、告诫、约谈”三大招,进一步强责任、抓落实、守底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餐饮服务单位、幼儿园和大中小学学校相关人员参会,两次线上线下培训共计2400余人,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突发应急事件和舆情处置讲座。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主管领导重点从“关键词释义”“法律依据”“《预案》解读”“应急管理”“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等六个部分对食品安全应急突发事件和舆情处置进行培训。进一步明晰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概念、厘清了应急处置职责、规范了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以案为例阐明了应急管理的重要性,生动形象地把学习内容转化为指导工作、破解难题的动力,切实提高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中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了食品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严于督导防患未然。倾力于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把问题消除在未发生前和萌芽状态。近期,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带队,抽调县区局骨干人员共28人,集中力量开展全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以高校及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管机构为监管重点,检查是否违法违规采购加工进口冷链食品、禁用食材、过期或腐败变质及来源不明食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指导基层全覆盖排查整治,聚焦重点人员、重要领域、重大节点,建立问题清单风险台账,实行动态整治,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排查存在风险隐患问题50家,其中,集体用餐配送单位7家,高校食堂4家,中小学食堂16家,幼儿园食堂23家,发现问题186个,责成属地责令整改问题186个,警告4家。

三、敏于洞察发现隐患。倾力于用“显微镜”观察和发现问题,注意从细节性、苗头性事件中预判、预知问题的显性和趋势。强化了观察和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提高了对风险隐患问题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国庆节前期督导检查情况及时下达通报,从属地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两方面聚焦薄弱环节,归纳问题,追本溯源。共抽查各类主体173家。其中,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4家,高校食堂5家,中小学食堂30家,幼儿园食堂73家,校外托管机构20家,大型餐饮31家。发现问题574个,责成属地责令改正127家,立案查处17家。

四、敢于亮剑根除隐患。倾力于深挖风险隐患问题根源,着力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由表及里剖析问题本质,彻底根除。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如坐针毡的紧迫感,以坚决的态度和迅捷的行动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的使命感,夯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身体健康的“压舱石”,持续从提升思想高度,推动量化目标逐步完成,到规范化监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确保从严实施监督检查,从严处置违法违规问题,从严压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检查市场主体10439家,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1547个,完成整改问题1520个,整改率98.25%,行政警告296件,责令改正681件;立案151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已结案135件,罚款28.5421万元。

在下一步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仍需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及时发现风险隐患苗头。要在“谋实”上下功夫,在“执法”上动真格,在“食安”上见实效,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督导检查,靠实责任增强执行力;动真碰硬,督办通报增强内动力;多种形式提高宣传频次,助力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效果增强影响力。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健全食品安全社会稳定格局。(张鑫)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