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性推出“十项制度”强化“三品一特”安全监管成效显著

2022-10-30 22:0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江平 通讯员 胡辉)深圳市大鹏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重镇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特种设备数量多,食品、药品、重点产商品安全基础薄弱,“三品一特”安全监管面临较大压力。为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性推出实施“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十项制度。

一、排查建档制度。全面摸清监管底数,“一户一档”建立包含企业基本信息、安全责任人、监督检查记录等内容的“三品一特”重点监管对象档案。二、告知承诺制度。书面告知重点监管对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求其作出诚信守法经营、确保质量安全的书面承诺。三、自查报告制度。要求监管对象定期对其安全管理开展全面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监管部门。四、隐患台账制度。对日常巡查监管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形成“隐患台账”,指定专人跟进督促整改,实现隐患闭环监管。五、通报约谈制度。定期通报“三品一特”安全情况,对监管不力的相关负责人和监管对象进行约谈,倒逼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监管对象落实主体责任。六、培训考试制度。定期组织重点监管对象一把手开展集中答题考试,考试成绩不合格的须重新补考,有效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七、应急演练制度。指导督促重点监管对象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八、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三品一特”安全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和辖区党委政府。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九、信用监管制度。依法及时公示涉及“三品一特”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建立多部门信用联合监管机制,对安全领域失信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实施联合惩戒。十、督查督办制度。组建督查队伍,通过查阅监管档案、隐患台账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相关科所和监管对象安全工作开展督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共建立“三品一特”重点经营单位监管档案2855家,发放告知书4650份,收回承诺书4585份,督促企业提交自查报告8310份,约谈各类市场主体25次,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125个,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7场次,公示安全违法失信信息630条,开展安全督导检查13次,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45000余人次,组织重点经营单位“一把手”开展集中答题考试230人次,有力夯实了安全监管基础,辖区连续多年未发生“三品一特”安全生产事故,获评大鹏新区平安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