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846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25 16:11:50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846号建议的答复

唐慧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国质量奖参评条件中列入农业类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您提出的加强农业领域质量管理,积极鼓励农业领域组织和个人参与中国质量奖评选的建议,对于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提高农业领域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具有积极的建设性意义,我们十分赞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完善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发挥质量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包括农业在内的各行业各领域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推动提升全面质量水平。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树立各行业各领域的质量管理标杆。中国质量奖经中央批准设立,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开展四届评选表彰活动。在评审规则上,中国质量奖强调“评管理”,从而引导广大企业和组织重视质量管理、总结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在评选方式上,我们会同包括农业农村部在内的质量工作相关部门,成立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对参评组织和个人开展了材料评审、陈述答辩、现场评审、审议投票等一系列严谨科学的评审工作。在评选领域上,中国质量奖评选范围不断拓展,近年来,包括农业领域在内的各行业优秀组织和个人积极参评中国质量奖,带动越来越多的行业重视质量管理。其中,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相关领域标杆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他们在质量、创新、品牌、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对广大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具有很强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二)积极推广科学质量管理经验方法。我们开展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系列交流推广活动,指导全国近百个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面向数十万家企业宣传推广获奖组织和个人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将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凝炼成国家标准。引导获奖质量“链主”企业将质量管理成功经验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将配套中小企业纳入共同的供应链、质量、标准管理,构建质量协同提升的良好生态。通过推广科学质量管理经验方法,促进了包括农业在内的各行业各领域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让广大企业和组织明确了学习追赶的对象,发现质量管理差距,导入先进管理方法,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三)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氛围。我们联合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对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先进经验与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有效促进了全民质量意识的提高。历届获奖组织和个人都表示,获得中国质量奖是对他们追求质量、精益求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的一种弘扬,增强了质量荣誉感和工作干劲,将带动更多的组织和个人精耕细作,追求高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完善国家质量奖励制度的相关政策,按照《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要求,深入研究有关参评指标体系,引导农业领域符合条件的组织和个人申报中国质量奖。我们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质量工作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树立更多农业领域质量标杆,积极总结、凝炼和推广农业领域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不断提升农业领域全面质量管理水平,促进质量兴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提供坚实的质量支撑。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2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挑选梭子蟹、淡水鱼有哪些妙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