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药品监督>>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79号(医疗卫生类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10-25 16:08:18 中国药闻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79号(医疗卫生类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药监提函〔2022〕2号

李冬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老年人群用药安全性,提高药学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答复如下:

一、关于拓展药剂学科发展方向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人群用药安全相关工作,制定实施了多项政策制度,积极支持药剂学科的规范发展。一是2020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 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国卫医发〔2020〕2号),明确要求各地要完善药学服务标准,加强医疗机构药学服务,推进药学服务规范化建设,提升药学服务水平。二是鼓励临床药师积极参与临床治疗,开展用药医嘱审核、用药监测评估、用药教育等服务;在疑难复杂疾病多学科诊疗过程中,要求临床药师参与、指导精准用药;家庭医生团队要为签约居民提供重点人群用药监控,积极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展居家药学服务。三是2021年10月,组织制定了《医疗机构药学门诊服务规范》等5项规范,用于规范发展药学服务、提升药学服务水平,对于促进老年患者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保证老年患者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强化老年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老年患者属于特殊用药人群,由于基础疾病、肝肾功能、合并用药等影响,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近年来,国家药监局持续加强老年人群用药不良反应监测。2012年建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用于在线收集医疗机构、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的不良反应监测信息;2019年建成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不良反应直接报告系统,专门用于收集制药企业的不良反应报告;2021年发布《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持有人在开展信号检测时,重点关注特殊人群用药或已知特殊人群用药的变化。根据202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65岁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应报告占全部人群报告的31.2%。

对于监测中发现涉及老年人用药风险升高的情况,国家药监局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评估,依法采取措施保障老年人用药安全。例如,2015年,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建议老年人谨慎使用甲氧氯普胺;2019年,针对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引起的风险统一修订说明书,要求65岁以上患者用药不得超过推荐剂量;2021年,统一修订小柴胡制剂、安神补脑制剂、感冒清热制剂和外用无敌膏说明书,提示“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统一修订湿毒清制剂和关节止痛膏(非处方药说明书),提示“老年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2022年,修订质子泵抑制剂类药品说明书,警告老年患者使用可能增加骨折风险。

三、关于尝试建立老年人群用药风险预测模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重以及医疗保健制度的完善,老年人群用药量不断加大,不良反应占比持续上升,需要不断加强对老年人群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分析应用。2018年至2020年,国家药监局组织编撰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对老年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在年度报告中发布安全性趋势分析结果,呼吁社会持续关注老年人用药安全性问题。同时,针对老年人群使用较多的药品类别,如肿瘤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等进行专题分析,提示临床用药风险,倡导规范合理用药。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建立覆盖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国家、省、地市、县药品使用监测信息网络,组织制定并实施合理用药监测指标体系,对药品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开展综合评价,加强评价结果的分析应用,作为药品临床合理使用、提供药学服务等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继续做好老年人用药的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密切关注社会公众对老年人用药安全的需求,为老年人群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药监局

2022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挑选梭子蟹、淡水鱼有哪些妙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