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印发《关于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2022-10-14 15:1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教育收费行为,维护教育市场价格秩序,保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向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含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院校、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告诫书》要求,各收费主体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严格落实收费公示(明码标价)制度,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建校费、帮困基金等类似费用;严禁收取国家明令禁止的择校费、借读费、补课费等费用;严禁跨学年收取学费、保育费、住宿费。严禁强制、变相强制或暗示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或资料;严禁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摊派收取资料、试卷打印、饮水等费用;严禁幼儿园以实验班、兴趣班、特色班等名义额外收取费用;严禁违反规定、违背学生及家长意愿,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严禁虚假宣传,严禁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开展价格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附加条件、真实折扣、馈赠物品或服务等活动信息;严禁串通涨价、虚构原价,严禁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学生合法权益。

《告诫书》明确,各教育收费主体要严格执行国家及青海省学费、保育费收费政策规定,严禁在未开学或未开课情况下提前收取学费;严禁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要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规定,严格落实退费要求,凡符合退费相关规定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退还或少退应退费用。

《告诫书》明令禁止了六大类违规收费行为,具体包括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院校、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培训机构等相关收费。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经提醒告诫仍不整改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给予行政处罚,并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纳入诚信监管系统,实施联合惩戒。(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