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双鸭山:“5+5”式管理 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

2022-09-21 10:08: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着力解决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不达标,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生产经营等问题,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统筹结合,全域全方位推进“5+5”式管理,即突出“五抓”“五推进”,确保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全年“三个不发生”,积极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image.png

一、抓部署,推进全面整治。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校园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细化,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针对主要任务、工作事项、具体任务,扎实推进。将专项整治与全年食品安全工作相结合,制发相关文件6个。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定期召开风险交流会商会议,研判风险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共召开调度会3次、风险交流会商会议7次。

二、抓细节,推进问题整改。把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延伸监管触角,做到风险排查和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按照食品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对校园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经营者重点检查许可、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制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原料采购、加工过程控制、食品留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全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其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利用互联网,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完成明厨亮灶改造达到88%以上。制作一企一档一清单,确保发现问题逐项销号。截至目前,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管机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共1063家全部完成检查,保健食品经营者共检查621家,发现问题245个,完成整改245个,警告36家,立案9起,结案9起。

三、抓排查,推进协同联动。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协同配合,科室联合、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置,确保整治见效。联合教体、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于秋季开学季对全市各县(区)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校外托管机构、校外供餐单位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学校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加大保健食品监管力度,重点对保健食品专区(专柜)销售、警示语、消费提示、产品标签、说明书、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等情况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7次,检查食品经营者42家,发现问题2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image.png

四、抓监测,推进源头治理。专项抽检与常规抽检结合,突出校园及周边等重点领域,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抽检行动,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共抽检382批次,检验完成297批次,合格295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批次正在核查处置中,其余85批次正在检测中。开展“你点我检惠民生”、食品快检“五进”等活动,全市校园及周边共开展快检185批次,合格184批次,不合格1批次。

五、抓宣教,推进社会共治。对全市各县(分)局餐饮相关工作人员培训2次,共计150余人次。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联合市教体局举办培训班2期,集中学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食物中毒应急处置》等内容,促进企业更好落实主体责任,培训1450人次。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画3500余份,电子屏宣传127块,条幅37条,发布通告5期,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及时发布中高考饮食温馨提示。“3.15”前夕,通过双鸭山市广播电视台公益广告节目,分三个频段播放科普宣传片三个。(供稿: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永川区在仙龙镇太平桥村举办庆 ...

  • 重庆市江北区组织力量对全区231家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城镇分局执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邀市场经营者 ...

  • 开学第一课 科普进校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