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探索5S管理模式助推小作坊行业规范提升

2022-09-16 16:5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整规提升,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紧贴《浙江省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通过择优筛选、多点发力,打造小作坊5S生产管理模式新样板,不断提升辖区传统食品行业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共有7家小微企业和5家小作坊通过“5S”验收,数量居全市前列。

一是择优选点夯基础。全面开展小作坊经营主体现状摸底,形成“三张名单”:对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生产条件和发展前景较好的单位,列入5S创建名单,进行重点帮扶建设;对产品有特色、生产场所有提升改造空间但暂不具备创建条件的单位,列入培育名单,帮助进一步规范提升;对管理混乱,硬件设施设备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单位,列入整改名单,通过加强监管进行倒逼整改。截至目前,已有5家食品生产企业,27家小作坊被责令停业整改。

二是一户一策抓落实。根据各创建单位在规模、产品、工艺、人员构成上的差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更加符合生产实际的个性化实施方案,同时联合第三方机构帮助企业开展标贴、图解等内容的设计。组建小作坊工作群和“5S工作群”,组织业务骨干开展线上“零距离”答疑解惑。开展示范创建,重点筛选出丽水市微微一笑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和定期人员培训,着力打造5S样板助力全面推广。

三是多点发力助提升。推动浙食链在小作坊的全面应用,数字化赋能企业精准追溯。目前已有38家小作坊开通使用浙食链。推动阳光作坊建设,让作坊的加工过程可视化、阳光化,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建成70家阳光作坊,目前已完成33家。培育全市第一家食品检验“共享实验室”,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准确的食品出厂检测服务,破解了食品生产小作坊检验室成本高、缺乏专业人才等共性难题,提升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水平。(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 郑超荣)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 江苏常州经开区举行数字电竞峰会

最新新闻